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新疆法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 12:14:32 打印 字号: | |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新疆各级法院围绕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推动大安全宣传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01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干警组成普法小分队,走进学校、社区、“居民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在乌鲁木齐市第39中学初中部、小学部,干警们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结合学生们的年龄及认知特点,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入题,列举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事例,就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激发青少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干警们与在场的学生进行现场互动,教育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好好学习法律知识,争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同时,干警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向结对亲戚及身边居民群众分享国家安全宣传资料,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并就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做举例说明,进一步普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营造 “全民守法”的法治氛围。


 02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通过广覆盖、多层次、接地气的宣传形式,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走进伊宁市喀赞其社区文化大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送法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行普法宣讲。4支“普法小分队”走街串户,与群众拉家话、唠家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典型案例普及日常生活中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举报途径,倡导群众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伊宁县人民法院结合第十三届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暨“美丽伊宁·和美杏乡”春季文化旅游节,组织“杏乡天平”志愿服务队走进祥和杏园“摆摊设点”,用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将国家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03
昌吉州奇台县人民法院
4月12日上午,奇台县人民法院干警来到半截沟镇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为主题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设置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有关法律法规,以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怎么以实际行动保护国家安全,切实呼吁群众提高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观念,鼓励大家积极检举、揭发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04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


4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之际,由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办公室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在市中院八号法庭庄严举行,通过情景演绎再现庭审现场,敲响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保密安全“警示钟”。

此次模拟法庭结合公职人员日常工作中忧患意识不足、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等问题,还原了一起已披露的失泄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控辩双方从事实、程序、适用法律依据等方面立论陈词,针对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为法院干警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宣讲。

 05
吐鲁番市两级法院

4月15日,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分别到高昌区青年路葡萄长廊、新站社区、鄯善县中心文化广场、托克逊县天山商城广场开展自治区第二十一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们围绕宣传主题,通过法治宣讲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风险预防手册》,并结合典型法治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针对过往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疑问,法院干警现场进行耐心解答,干警们讲得仔细,群众们听得认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06
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走进和田市团结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结合法院特点、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等内容向过往群众开展宣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国家安全、人人参与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来源:全区各级法院
责任编辑:杨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