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案例新视角·阿勒泰市 | 电焊作业引发火灾,一男子因失火罪获刑!
作者:萨拉瓦提  发布时间:2024-04-09 15:59:07 打印 字号: | |

电焊作为一项明火作业,作业过程中常常会有高温焊渣四散飞溅,而且这些焊渣温度可高达500摄氏度!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被告人杨某某在进行电焊作业时,不慎引发火灾,最终因失火罪被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案件回顾 

2023年7月26日17时,被告人杨某某在阿勒泰市某食用菌生产基地对损坏的菌棚横梁进行焊接修复作业时,掉落的焊渣不慎引燃了周围易燃可燃物引起明火,导致火势蔓延。火灾造成菌园4号、6号菌棚及相关物品被烧毁,5号菌棚表面遮阳网受损,过火面积1383.28平方米。经鉴定,造成他人直接经济损失668017.2元。


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某由于疏忽大意,操作不慎引发火灾,造成他人财产的直接经济损失,犯罪情节较轻,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构成失火罪。鉴于被告人杨某某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及取得被害单位谅解,法院酌情从轻处罚,依法从宽处理。


最终,法院依法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法官提醒 

电焊作业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作业,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意外。因此,电焊工作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同时也要保证工作场所的安全,必须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保持工作区域的整洁和干燥,以防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来源:阿勒泰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