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都红岩在哈密法院调研时强调 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
  发布时间:2024-03-27 18:30:32 打印 字号: | |

都红岩在哈密法院调研时强调

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




3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都红岩深入哈密市两级法院和哈密铁路运输法院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援疆干部。在哈密中院,实地查看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长廊,听取两级法院工作汇报,并与班子成员和部门代表座谈交流;在伊州区法院、哈密铁路运输法院,详细了解党建引领助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情况;在伊吾县法院,勉励基层干警扎根一线、担当作为,现场指导矛调中心、淖毛湖人民法庭建设。同时,实地走访哈密市高新区、淖毛湖工业园区等地,调研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了解新能源、新材料、算力数字经济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都红岩指出,哈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新疆对内开放的门户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在新疆“五大战略定位”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哈密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强管理带队伍,忠诚履职、团结协作,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审判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司法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推社会治理、助力法治哈密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都红岩要求,哈密市两级法院要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


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当标杆。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充分彰显政治底色,把精准党建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先进性体现到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服务工作大局、在保障改革发展稳定上当标杆。

立足哈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的“一标杆两典范”定位要求,做到审判业务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频共振,持续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现代煤化工、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司法服务,加强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的司法保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司法动能。



要坚持能动司法、在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上当标杆。

结合两级法院工作实际,科学抓好审判管理,加强审判态势分析,抓实伊州区法院质效提升、伊吾县法院脱薄帮扶这个关键点、着力点,找准突出问题短板,做实做细对下帮助指导。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审执好每一起案件,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要加强组织设计、在建强过硬队伍上当标杆。

把抓好后继有人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强化党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好干部培养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选育管用各环节,有计划有步骤做好干警招录、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培养使用等工作,不断充实力量、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做实做细全员考核,落实暖警爱警措施,激励干警依法能动履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要用好各方资源、在探索法院建设新路径上当标杆。

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好兵地铁法院和援疆省市法院司法资源,健全司法协作机制,在干部教育培训、司法交流合作、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推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法治服务合力。学习借鉴援疆省市法院先进做法,充分用好援疆人才的智力优势,选派业务骨干赴河南法院跟班学习,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魏春霞,党组副书记、院长艾克拜尔·阿不力木,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广清参加调研。


 
来源:新疆高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