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地震已致131人遇难!最新救援信息汇总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7:09 打印 字号: | |

甘肃积石山地震已致甘肃113人遇难

青海海东市18人遇难


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造成甘肃113人遇难、各医院收治受伤人员772人;青海省海东市18人遇难、198人受伤。


20日凌晨

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3.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20日00时32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北纬35.76度,东经102.78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中央财政下达2.2亿元支持地震灾区


针对12月18日夜间,甘肃省发生6.2级地震,造成甘肃、青海部分地区农业设施大棚、畜禽圈舍、水利工程设施损毁情况,12月19日,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紧急下达甘肃、青海两省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利救灾资金2.2亿元,支持两省做好地震灾损农业生产设施大棚、畜牧水产养殖圈舍、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等相关救灾工作。




甘肃及青海震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截至19日19时30分,经过电力工作人员紧张抢险,甘肃震区2条受损的35千伏线路及15条10千伏线路已恢复送电,甘肃及青海震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12月19日,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抢修电力设施。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通往两省重灾区的农村公路已全部抢通



截至19日19时,甘肃省、青海省震区的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行畅通,通往重灾区的农村公路已全部抢通,救灾人员、物资、车辆可顺利抵达灾区。目前,交通运输部继续保持II级应急响应。

甘肃积石山县寄宿学生已全部妥善安置


甘肃省教育厅19日成立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临夏州教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学校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在校寄宿师生无伤亡情况。


目前,积石山县共摸排学校243所,学生4.8万余名;临夏州共摸排学校2048所、学生49.8万余名。积石山县内寄宿制学校学生已全部有序疏散并进行妥善安置。



地震致青海省内50余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


地震发生后,青海教育部门第一时间安排应急避险、学生转移安置、学校教育教学等工作,紧急疏散海东市3县66所学校33511名学生。


截至19日晚,青海各级各类学校基本排查完毕,其中海东市共排查学校816所,涉及学生28.67万人,教职工2.03万人。经排查,50余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民和县官亭土族中学、循化县第一中学等学校受损较重。



国家疾控局派出工作组指导支持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地震发生后,国家疾控局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支持地方做好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杀、饮用水卫生等工作。


从甘肃、青海两省承建的3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抽调力量,赶赴灾区协助开展工作;通知河北、山东、湖北等省承建的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做好随时派出准备。


地震灾区米面油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中粮集团监测,目前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灾区米面油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

记者19日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组织中央救灾物资兰州储备库等4座储备仓库,紧急调运11.1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支持甘肃、青海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


这是12月19日拍摄的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青海教育部门开通面向灾区学生、

研究生考试考生等群体的教育服务


一、心理援助热线



服务对象:受灾地区中小学生

服务方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委员会心理援助热线:0971-8140371。

服务内容:24小时为受灾地区中小学生线上提供心理突发危机干预咨询辅导,提供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有关建议,维护身心健康。



二、资助咨询热线


服务对象:受灾学生


服务方式:1.省教育厅已对受灾学生专项资助、地震灾害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应急申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所在学校按程序登记;2.拨打热线:0971-6304801。


服务内容:提供资助咨询服务,登记受灾学生学校、班级、姓名、家庭地址、受灾情况、受灾程度、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等情况,交所在学校和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后,纳入资助范围。


三、考生求助热线



服务对象:受灾地区报名参加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

服务方式:拨打热线:0971-6304876。

服务内容:对因地震灾害可能影响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进行登记,并根据考生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考试便利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