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呼吸系统疾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3-12-04 10:07:12 打印 字号: | |

12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随着入冬,呼吸系统疾病进入高发季,近期,我区新冠病毒感染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出现上升趋势。专家研判认为,我区今冬明春呼吸道疾病趋势将与全国一致,新冠、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可能呈交替或共同流行趋势。


  为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新冠病毒感染和呼吸系统传染病日监测、周研判和周例会制度,通过采取加大监测力度、提前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优化改进诊疗服务流程等措施,目前全区诊疗秩序保持总体平稳,整体医疗资源相对充足。

  “在做好监测的同时,我们将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证各类疫苗充足供应,优化各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为群众提供接种便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毕洪波说。

  “整体来看,11月,我区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人数有一定程度上升,目前以流感为主。个别大医院在一定时间段内就诊患者较集中,但整体医疗资源相对充足,诊疗秩序总体平稳。”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才万说。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做好资源统筹,优化就医秩序。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引导各地(州、市)建立医疗资源动态监测和调配机制,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作用,加强分级诊疗、预约诊疗,引导患者错峰就诊,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配齐配足防护、消毒、诊断检测等物资设备和药品;指导各地规范临床诊疗,提高救治水平。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儿童保健服务等作用,提供健康宣教、健康管理、用药指导、康复指导等服务;医联体内二级以上医院发挥技术支持作用,切实提高基层接诊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并畅通双向转诊机制,引导患者分级诊疗。

  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进一步根据流行病特点、患者症状,针对性制定专家共识和防治方案,对症施治并不断改进,指导各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妇幼保健机构进一步做好患者中医药防治工作。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