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 新疆高院:念好“三字诀”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作者:维尼热·艾则孜  发布时间:2023-05-19 20:38:48 打印 字号: | |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先导工作,念好调查研究“三字诀”,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以理论学习“悟”准魂,增强调查研究前瞻性


通过集中开展“读书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党、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质量、效率、效果,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紧贴实际制定调研方案、调研计划和日程安排表,每名班子成员及厅级领导牵头1个重点调研课题,全院各部门、各支部通过承担调研具体任务、承担子课题、充实调研课题组等方式参与其中,在全院上下形成领导挂帅、部门负责、全员参与的调研工作格局。


以问题导向“选”对题,提升调查研究针对性


紧紧围绕调研课题,找准法院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中的职能定位,聚焦影响和制约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确定具体调研课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提升审判工作质效、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实际成效。


以务实作风“解”难题,确保调查研究实效性


全面查摆、认领、梳理、研提全区法院系统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将其作为开展调研、印证问题、了解实情、检视剖析查找根源的重要参考,推动调研工作紧紧盯住“老问题”,牢牢抓住“大问题”,重点研判“新问题”,集中攻坚“真问题”,做到直面要害、有的放矢。紧扣调研主题,采取蹲点调研、走访调研、考察调研、日常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法院、企业、政府有关单位等开展调研,充分听取一线干警、有关部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突出、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办结,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重点难点问题,深挖问题实质、延伸调研深度,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研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来源:新疆高院少年审判庭(研究室)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