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伽师法院着力推动涉诉信访实质化解
作者:王书林,张 婷,米热班·吐尔地  发布时间:2023-05-18 10:49:25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人民法院立足本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源头管控,着力推动涉诉信访实质化解。

针对以往存在的涉诉信访渠道不畅、管控不严、效果不佳等问题,伽师法院党组仔细梳理涉诉信访工作问题短板,于今年初制定《涉诉信访工作规程》,明确涉诉信访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把信访化解纳入年度审判质效综合评估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列清重点信访事项,包括信访人基本信息和诉求、承办责任人、办理情况、诉求回应等信息,实行清单化动态跟踪督办,力争每一起信访办理都能够体现公平正义。

围绕涉诉信访源头管控,该院部署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轮流到诉讼服务中心接待来访,年终考核添加接访述职评议。按照“谁接访谁包案”原则,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制度,扎实做好动员疏导、阐法说理和帮扶救助,引导来访群众打开心结、舒缓情绪,就地解决合理诉求。就重点信访事项开展核查,规定核查过程必须与来访人见一次面、谈一次话、释一次法;发现确有错误、瑕疵的及时纠错整改,确保每一起接访质量高、效果好。对于在处理信访事项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确定责任归属,依规依纪依法予以追责。

该院坚持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访源治理一体推进,将生效案件服判息诉、首执案件实际执行到位以及涉诉信访化解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节点,争取涉诉信访持续下降。坚持落实信访建议书制度,对于已经依法终结的信访事项,发出信访建议书,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基层建设。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