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 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8 10:01:07 打印 字号: | |

5月15日,在全区法院院长培训班期间,全区部分分中院、基层法院院长围绕“聚焦新疆法院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这一主题,齐聚一堂进行经验交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副书记迪里夏提·沙依木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浪涛出席座谈会。



迪里夏提·沙依木对本次全区法院院长培训班及交流座谈活动予以肯定,并指出,全区各级法院院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转变思路,着重把握好“政治与法治”“一域与全局”“公正与效率”“守正与创新”“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围绕主题教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审判质量提升,着力破解影响公正与效率的体制机制问题,真正把司法为民理念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迪里夏提·沙依木强调,近期张军院长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上作了精彩辅导,全区各级法院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思考谋划,抓好工作落实。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统一,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要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深入分析研究司法审判数据,提高对数据背后原因的敏感性,更好把握社会治理和审判工作的全局变化趋势,帮助和指导审判实践工作。要做实诉源治理、综源治理,把审判触角向前延伸,抓前端、治末病。要高度重视优秀案例分析评选工作,提高司法建议精准度,加强对反馈情况的跟踪问效。要加强各专业口人才储备及培养力度,特别是选拔培养一批涉外法治人才,不断提升依法斗争本领,用法治的方式为向西开放保驾护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交流会上,昌吉州中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马红军,阿克苏中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瓦尔斯·依明及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曹玉玲,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热衣汗古丽·玉素甫等4名参训学员结合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经验,交流了培训心得,提出了意见建议。


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浪涛,二级高级法官刘维新,审管办副主任李倩针对学员发言中涉及的问题给予了答疑解惑,并通过实践案例提出解决思路。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在高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下,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永恒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