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召开党组会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赵永龙  发布时间:2023-05-17 10:39:57 打印 字号: | |

5月16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近期自治区党委相关会议精神。高院党组书记都红岩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迪里夏提·沙依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强化学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聚焦学习内容、对照学习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水平,找准找实制约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让调研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以推动发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检视整改找问题抓整治,以办实事解民忧得民心,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办实事、解民忧”活动,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依法治疆、依规治党工作要求,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狠抓党内法规制度执行,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执行落实法规制度的完整链条。要深刻认识到法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以强化精准党建为抓手,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牢牢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强涉外审判建设,深入研究涉外法律适用,选拔培养一批涉外法治人才,不断提升依法斗争本领,用法治的方式为向西开放保驾护航。深化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做实诉源治理、综源治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增强做好“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把推进“访惠聚”驻村等工作是否坚实有力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以高度负责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法院工作优势,细致深入开展好群众工作,推动基层矛盾化解及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广大干警要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审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部分部门负责同志,院主题教育办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列席会议。


 

来源:新疆高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