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奎屯法院巡回法庭下沉乡村——奔波在春耕春播的大地上
作者:王书林,张 媛 张 婷  发布时间:2023-05-15 10:13:13 打印 字号: | |

边陲四月天,春耕春播忙。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力、审管办副主任付卫星带领法官们组成的巡回法庭,赶往当地开干齐乡梧桐树村,开展巡回纠纷化解和法治宣讲,护航乡村振兴。

    

据了解,4月中旬以来,巡回法庭就频繁出现在开干齐乡各村的春耕春播现场,悉心化解农村借贷、物资购买、土地承包、灌溉用水等纠纷。同时进行普法宣讲,就土地经营流转以及农机作业安全、劳务报酬等据案阐法,从源头遏制纠纷发生。

    

“杨力法官,梧桐树村里因土地承包流转引发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无法正常整地播种,农时不等人呀!”巡回法庭一行人出动不久,杨力就接到开干齐乡政法书记刘鑫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着急催促。

    

刘鑫提及的纠纷,缘起吴某与崔某的土地承包流转,因崔某前期对土地平整和房屋等附属设施投入,阻止流转后的吴某进行春播。

    

杨力接到电话后,随即电话邀请乡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干部和人大代表组织共同调解。

    

经过现场勘察后,吴某和崔某各自述说了纠纷产生的经过和诉求。杨力和其他参与调解的人员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耽误春耕备播农时、错过最佳播种时节的损失。经过三个小时的悉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崔某不再阻止吴某耕种,吴某同意对崔某提出的土地前期投入协商解决。

    

“今天我参与了这起纠纷的全程调解,切实感受到了法官们为乡村振兴付出的辛劳。”乡人大代表居拉提·帕主拉为巡回法官们点赞。

   

这起纠纷刚调解完,杨力又接到另一个村委会主任加额丽打来的电话,说村民因灌溉争水引发纷争,请巡回法庭的法官们去主持调解。

    

记者了解到,2022年至今,应农忙季节之需组成的巡回法庭,坚持联手基层力量参与庭前调解、就地化解,着力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三无”乡村,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每到春忙秋收季节,巡回法庭就农民群众面临的农资交易和农产品销售,广泛开展反售假、反诈骗法治宣讲;引导农民群众学会反诈骗方法,帮助规避风险、增收致富。”梧桐树村村委会主任也斯哈提·努尔扎丹称赞法官们下沉接地气、顺民意。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