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阿克苏地区“法院+工会”模式 多元化解劳动纠纷
作者:通讯员:曹春华、张娟  发布时间:2023-05-06 10:15:44 打印 字号: | |

3月21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室团队调解一起残疾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通讯员 卡哈尔摄


4月20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依托“法院+工会”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3小时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

  

今年1月,小伟(化名)在小李(化名)的砖厂打工,搬运砖块时不慎被砸伤,造成右脚骨裂。小李将小伟送往医院治疗,并垫付了医疗费。事后,小伟要求小李赔偿误工、护理等费用遭拒,他将小李诉至沙雅县法院。

  

案件通过在线诉调对接平台委派至工会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因当事人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存在较大争议,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法官王梅遂介入调解,从诉讼成本、赔付时间、法律规定等方面向当事人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小李当场给付小伟4万余元赔偿金。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主动加强与各行业及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打造“法院+工会”多元解纷模式,化解劳动争议,切实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

  

3月1日,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法院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整合资源,优化机制,邀请柯坪县工商联工作人员入驻调解平台,扩大多元解纷“菜单库”,确保分流、调解、审理工作无缝对接。

  

张为(化名)等6人自2021年9月14日至2022年8月7日在拜城县某公司工作,公司未按期发放工资。张为等6人向拜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涉案公司不服仲裁裁决书,向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月25日,承办法官张新伟联合拜城县总工会、劳动监察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涉案公司实地走访,全面听取当事人意见,从案件事实、企业前景、社会和谐等角度出发,对双方开展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达到了定分止争、普法教育的目的。

  

2022年9月以来,阿克苏地区共有7家法院陆续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室(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推动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格局。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不断加大与工会、司法局、工商联、妇联等单位的合作力度,健全‘法院+’联合调解模式,实现程序衔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为阿克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吐尔逊·托合提说。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