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全力抓好任务落实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瑞琦  发布时间:2023-04-27 10:10:52 打印 字号: | |

4月2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及近期自治区党委相关会议精神。高院党组书记都红岩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迪里夏提·沙依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强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近期自治区党委分乌克昌、南疆、东疆、北疆四个片区先后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紧扣各片区发展实际把脉问诊破解难题,统筹研究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新疆法院要紧紧围绕大局、积极融入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对外开放的履职能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合作,探索组建高院机关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切实发挥法院系统在新疆对外开放大局中的作用。要务实抓好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会议强调

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全局高度谋划推出一批关键性、突破性、创新性改革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区法院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改革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全年各项改革任务贯通实施、按期推进、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研究解决涉及司法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热点性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改革难题、推进改革落实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新时代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水平。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做好“精准党建”这篇文章,坚持在党员“家底清”上下功夫,实现党建数字化、党建导图化。要做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业务工作,积极创建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促进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全方位、全细节示范引领,带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依法审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以司法审判更好服务大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阮德焰,民事审判二庭庭长钟敬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侯森、魏生军同志荣退仪式。

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廉政监察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部门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铁路中院党组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