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3:32 打印 字号: | |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实施,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以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目前全区111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已全面完成动员部署,1.56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5.13万名党员积极参与,全区主题教育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精心组织开好局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即对推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4月8日,自治区党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对标中央部署,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区开展主题教育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进行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自治区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突出实践特色,紧密结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研究制定自治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办实事解民忧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整体联动高效。

  

以上率下,制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具体工作计划,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

  

“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迅速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自治区政协党组强化组织实施,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细化办实事解民忧举措等方式,扎实有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在前列。

  

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部门单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投身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为加强督促指导,自治区派出11个巡回指导组进驻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压紧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调研访谈等方式,与所指导单位同题共答,增强督促指导工作精准性、有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深学细悟把握精髓

  

4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研讨会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举行,自治区、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交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讨论,气氛热烈。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艾比·沙拉木说,开展好主题教育,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发挥好党校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的作用,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通过举办读书班、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设“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等抓实领导班子学习;通过每周定期学习、“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首学1小时制度等抓好基层组织学习……

  

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确定的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让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沉进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掀起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又一轮热潮——

  

4月15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开展“五个一”实践研学,即1次“诵读领袖经典、建功美好新疆”主题诵读会、1次“领悟真理力量、破解实践难题”解放思想研讨会、1次“赓续红色血脉、砥砺理想信念”瞻仰革命旧址教育、1次“学习身边榜样、传承优良部风”政治忠诚专题教育、1次“尊党章学法规、懂政策当行家”业务竞赛,推动深化学习效果。

  

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大学在原原本本、逐篇逐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单位职责,反复、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三农”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举办为期8天的读书班,班子成员围绕“紧贴民生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深学细悟,感悟思想伟力。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增强本领、做好工作、开拓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广大党员干部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作为案头书,在深入学习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工作加油、为发展赋能。

  

以学促干推动发展


“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极大制约了经济发展,希望协调解决用水总量不足的问题。”兵团第九师白杨市党委书记、政委王新革说。 


“既要解决该区域缺水问题,又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水动力’。”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张强表示,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把方案做得更细,问题估得更足,对策考虑得更周密。

  

这是4月19日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上的一幕。

  

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南疆片区、东疆片区、北疆片区3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研究推进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油气煤炭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大问题,统筹谋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和重点工作。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干的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以调研打开新疆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在中央要求的12个方面基础上,细化明确20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覆盖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的20条“新疆调研菜单”,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结合职能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同时针对本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把调研选题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着力研究解决“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自治区商务厅围绕推动外贸固稳、外资促稳等选题开展调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从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等重大项目上入手,开展跟踪性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其根源,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提升能力本领。

  

针对“双减”政策下,学校第二课堂教育资源短缺的实际,4月19日,自治区科协启动了“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项目,依托科技馆丰富的资源优势,通过双师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校提供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服务学校课后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相信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必将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奋斗动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疆篇章。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