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伊犁:凝心聚力勇担当 惠民司法开新局
作者:王书林,张 婷  发布时间:2023-03-27 10:34:13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坚持政治建院,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队伍建设迈出崭新步伐,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荣获十二项国家级荣誉,被伊犁州党委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和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政治建院 凝心聚魂铸铁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党组坚定不移地带领州直两级法院勇毅前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2020年至今,开展警示教育104场(次)。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把政治上过硬作为检验干警的首要标准,选拔使用在基层一线磨炼的优秀干警,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州直两级法院突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党旗亮在岗上,在审执团队、合议庭、派出人民法庭全覆盖设立党小组,创建9做天平忠诚卫士品牌党支部。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的三亮三比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先锋接访组、党员调解室,党员干警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深入落实院长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当前院长庭长办案占全院案件总量的53%8个党支部成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五个好党支部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示范点金字招牌挺在基层一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3年来,州直两级法院73个先进集体,172名优秀干警受到不同层级的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孙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陈明坤等先进典型。

    

优化管理 精耕细作提质效   

在州直两级法院2022年第一季度审判质效分析例会上,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强调:要全流程、全节点、全要素加强审判管理,将监督压力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确保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伊犁州分院坚持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高标准配置审判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权责一致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和法官员额管理制度,推行发改案件异议反馈、类案检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和专业法官会议机制,稳步开展司法体制机制配套制度改革。同时坚持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推进全过程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100%   

据伊犁州分院审管办副主任徐璎介绍,围绕出效率出精品目标,伊犁州分院自接收案件伊始,紧抓送达、起诉、排期、庭前会议、判后答疑、裁判文书制作等重点环节,通过规范简繁分流、庭前速调速裁以及质效评估、案件评查、发改案件通报,强化案前、案中、案后的有效监管,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定期研判、全员覆盖的审判管理模式落地落实,实现了审判管理节点的无缝对接。   

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向法官们致谢、为法官们点赞!”2022128日,当一场借贷纠纷在线上圆满解决后,当事人李某从视频中向伊犁州分院审监庭庭长王英奇深情道谢。    

当天,王英奇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隔空连线身处5地的6名当事人进行云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6名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6名当事人都向办案法官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伊犁州分院还组建了判后答疑专班,常态化开展阐法析理,提升服判息诉率。此外,伊犁州分院一审案件发改率、二审案件发回重审率大幅下降;州直法院上诉案件流转周期由平均5个月下降至30天,杜绝了隐形超审限沉疴旧疾。  

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培训,适时组织三项技能大比武,推动形成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浓厚氛围,司法精品纷纷呈现。伊犁州分院审管办副主任李辉说。 

伊犁州分院成立打造司法精品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援疆干部和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团队,推进精耕细作提质效,带动司法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牢记使命 一心为民践初心 

一直担心钱要不回来,没想到在法官们的精心调解下这么快就拿到了钱,真的太感谢了!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村民买某高兴地说。

20224月,买某将1头牛卖给了特克斯县的艾某,约定当天下午艾某向买某支付1万元,但艾某在支付了3000元后便杳无音信。伊犁州分院驻托乎其于孜村法官工作站经过多方探询,终于联系到艾某。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20228月,艾某向买某转账7200元,纠纷得以化解。

法院在我们村里建了法官工作站,纠纷化解不出村,真是太方便了!托乎其于孜村村民表示。

各类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实现了纠纷不成讼。村里25起纠纷得以实质化解,我们村也被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托乎其于孜村村委会主任艾沙·阿布都拉欣慰地说。

伊犁州分院聚焦提升诉源治理效能,推动法院定分止争职能向基层源头延伸。20224月,在伊犁州分院和伊宁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所在的伊宁县5个村着力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样板村,选派骨干法官在5个村设立法官工作站,力量下沉,形成多方协同、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2023年以来,在三无样板村的示范带动下,州直两级法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点、疏导端发力,形成源头预防+多元解纷+繁简分流诉源治理新格局。

围绕诉源治理,我们设置了民间借贷纠纷调解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和物业纠纷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诉服中心11名法官包联全县11个乡镇,成效凸显。新源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古丽孜拉·排祖拉介绍。

截至目前,州直两级法院设立法官调解室16个,设置人民调解、律师调解、金融调解、在线调解等特色调解室73个,组建特邀调解组织165个、拥有特邀调解员586人。州直辖区村(社区)全覆盖设立法官工作站或法官联系点332个,创建25无讼乡村

州直两级法院还会同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建立“1+X”诉调对接机制,搭建司法调解+”平台,与银监局、工会、劳动权益保障等部门建立联合调解室,开展指导调解、委派委托调解、专职调解和司法确认等诉调对接工作。去年至今,化解纠纷36299件,调解成功率达73%

按照设置科学化、流程信息公开化、立案手段科技化、服务措施便民化的四化标准,伊犁州分院对州直两级12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各族群众提供从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和线上调解、审判执行的全链条诉讼服务。建成智慧法庭21个,信息平台应用覆盖率100%。优化移动微法院等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立案、网上庭审、远程调解等29项线上服务,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从网上立案到审核通过不到一个小时,从线上诉前调解到拿上欠款,总共只用了一天,堪称完美!远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当事人李某为新源法院工作点赞。

李某于20219月借给郭某2.49万元,借款到期后多次讨要未果。202297日,李某在网上向新源法院提交了起诉状。

202298日晚,立案庭法官王晖审核立案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连线李某与郭某进入调解程序,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远程签字确认,王晖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调解书,郭某当场向李某转账2.49万元。

要在过去,当事人立案、等待开庭,要跑多趟。如今足不出户在家通过网络,就能参与到全流程诉讼环节,便利了群众。伊犁州分院立案一庭庭长杨俊峰说。

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行业部门和基层组织的协调联动,全面构建融合立体的司法服务网络,为辖区群众提供温情走心、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走进企业 纾困解难助发展   

伊犁州分院充分发挥党建带领优势,以党日活动为载体,与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纾困解难助发展。 

伊犁州分院一直坚持组织法官进企,为我们出谋划策,引导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了企业发展。伊犁河酒业负责人崔要风夸赞道。

2022716日,伊犁州分院第四党支部来到伊犁河酒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在保护该企业知识产权、酒业嫁接生态旅游等方面提出司法建议,与企业党支部党员一起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经典诵读分享活动。

我们按照分院党组部署,开展法官进企,走在纾困解难第一线,竭诚助力中小微企业结构性调整和战略性重组,为辖区企业提供菜单式、嵌入式、全流程司法服务。伊犁州分院第四党支部书记、民二庭庭长赵凤介绍说。

2020年,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资不抵债面临破产,伊犁州分院为该企业选定破产管理人,指导制定自愿选择、风险自担的分级偿债和解方案,并定期实地走访企业,在企业引进重大项目、签订合同等方面提供风险评估和法律咨询。经倾心帮扶,如今,该企业已偿还债务500余万元,成功脱困重生。

伊犁州分院担当护企,帮扶我们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转型干果加工和粮油灌装,带动2000多名农户稳定增收。旭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新对伊犁州分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0年至今,伊犁州分院已盘活企业资产5.6亿元,帮助13家危困企业渡过难关,有力助推了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