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案例新视角·头屯河区 | 装修遇到纠纷怎么办?法官来支招
作者:通讯员:司宇  发布时间:2023-03-16 10:11:39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调解一起装修纠纷。


案件回顾


2022年6月,原告李某与被告张某签订《家装项目服务协议书》。李某将住宅装修工程承包给张某施工,施工周期为3个月,内容为贴瓷砖、铺地砖、做衣柜等,施工方式为包工包料,总装修款30800元,分3期支付,开工前3日支付总金额的70%,工程进度过半再支付28%,剩余2%在装修完工并经李某验收合格后支付。


签订合同后,李某支付装修款2万元,张某进场施工。后李某查看装修进展时发现,张某安装的地砖、衣柜有瑕疵,便联系他修复,但双方在修复情况及费用上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意见。


到了约定的施工周期,张某未完成装修工作,李某一怒之下找来另一名装修师傅施工。


2023年1月,李某将张某起诉至头屯河区法院,要求张某退还未完成的装修费用3528元,并支付违约金6900元。


调解结果


了解案件详情后,头屯河区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团队法官裴蕾和特邀调解员张世珍为双方释法析理,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


在法官的劝解下,双方同意继续履行合同,张某在3个月内完成修复工作,并当场支付李某2000元损失费,双方握手言和。


法官提醒


房屋装修是一项繁琐的工程,在装修过程中,业主和装修公司、个人之间极易因种种原因产生纠纷。作为业主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提前了解对方资质,确定其是否具有专业能力。


2.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合同包括但不限于施工范围、工期、价款、付款方式、验收时间、付款时间、违约责任及具体装修材料的品牌和型号等。


3.在付款方式方面,建议约定分期付款的具体时间或付款条件,条件达成时再付款。


4.装修过程中,业主要实时跟进施工进度,及时查验装修过程中完成的部分,通过书面验收单等方式进行确认,遇到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沟通,亦可签订书面补充协议。


5.如果产生纠纷要及时协商,协商不成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人民调解组织等寻求帮助,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