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白碱滩区 | 法院速裁机制助力务工人员解“薪”愁
  发布时间:2022-12-26 19:52:27 打印 字号: | |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原则,打通务工人员维权绿色通道,全面提升争议处理质效,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帮助务工人员讨薪320余万元,让130余位务工人员的劳务费有了着落。


运用速裁机制,最大限度加快案件办理进程

针对此类案件标的额较小、涉民生、系列案多等特点,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开设维权绿色通道,充分运用司法确认或小额诉讼程序,加快案件办理进程,最大程度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

借助信息化力量,实行智慧办案新模式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积极向务工人员推广网上立案、案前调解、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功能,不少当事人已经真正实现了“零见面”办案。同时,畅通线下案件受理渠道,落实一次性告知、当天立案等规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做到即时立案、同步调解,实现立案“只跑一次腿”甚至“零跑腿”。智慧办案的新模式,让务工人员的返乡与诉讼不再冲突,也让疫情、冰雪不再成为诉讼障碍。

凝心聚力,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

为破解过去工作中“单打独斗”的难题,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协同服务维权职能,联合人社、信访等多部门力量共同开展争议化解工作,引导所属企业理性对待务工人员维权行为,帮助务工人员化解工资争议,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劳动报酬权益。


 
来源: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