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 |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我区法院大力提升人民法庭基层服务水平
作者:通讯员:赵晓琳  发布时间:2022-12-21 10:09:12 打印 字号: | |

12月15日中午,巴州若羌县人民法院瓦石峡人民法庭庭长杨奕接到瓦石峡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胡德江打来的电话,带着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赶到村委会调解纠纷。 

  

面向群众、扎根基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全区法院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各项工作,274个人民法庭零距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多名法院干警在一线服务群众。

  

人民法庭在基层解纷体系中承担重要角色。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法院人民法庭受理矛盾纠纷66254件,较2021年同期下降1.85%,实现矛盾纠纷、诉讼案件数量双下降;诉前化解纠纷数量首次超过诉讼案件数量,诉前化解纠纷成功率94.24%,诉讼案件调撤率达73.12%。 


喀什地区疏勒县人民法院洋大曼人民法庭“量体裁衣” 解纷模式实现离婚纠纷同比下降43.66%;伊犁州伊宁市人民法院巴彦岱人民法庭“1+4”一站式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矛盾化解成功率100%;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奎屯派出法庭10个巡回审判工作站调处热力纠纷1543件……各人民法庭强化服务创新,针对辖区人口特点、产业特色等开展便捷化、有特色的诉讼服务,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为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全区各地人民法庭摸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作模式。 

  

伊犁州尼勒克县人民法院胡吉尔台人民法庭设立“奶茶调解室”、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人民法院喀拉玛盖人民法庭创新推出“冬不拉调解法”,以“马背法庭+品牌调解室”工作模式,全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打造“老艾法律巴扎”党建品牌、巴州两级法院推行“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延伸审判职能,把“机关大院的法庭”搬到群众身边;喀什市人民法院经开巡回法庭、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羊毛工人民法庭准确把握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地利”,分别设立“园区法庭”“稻香法庭”,及时高效满足各族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司法的服务和保障。“各人民法庭将法治经验融入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通过执法办案、法庭品牌建设等,将人民法庭的法治经验融进农村产业发展之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张亮介绍说,今年以来,各人民法庭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的司法需求,精准助力当地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深度参与基层平安建设,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并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基层法庭离人民群众最近,更要把‘为民’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亮说,我区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奋力推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