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富蕴 | “法旅融合”让游客在他乡如家乡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8:12 打印 字号: | |

“本想着身处他乡,出了问题可能会很难处理,没想到法官不但快速帮我调解,还监督着对方履行义务,让我感触很深。”12月13日,身在北京的黄雯(化名)在电话中说道,作为资深滑雪爱好者,下个月她还将和家人前往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


图为今年7月,可可托海人民法庭法官正在对一起婚姻纠纷案件进行审理。可可托海人民法庭供图


今年4月,黄雯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滑雪时,被另一名滑雪者李某不慎撞击,导致颈部受伤。黄雯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7日,产生医疗费、陪护费、检查费等费用共计8500元,李某先行支付3000元。出院后,剩余的5500元,李某则以种种理由推诿,拒不支付,被黄雯诉至法院。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法院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庭长朱甲华和双方取得联系,经过他耐心调解,李某有些不好意思,称确实是自己不小心导致黄雯受伤,但因自己经济较为紧张,希望对方能够做一些让步。在法官的劝说下,黄雯也答应退一步,由李某再向黄某支付2000元赔偿金,双方对这个结果均感到满意。


朱甲华说,最担心事情处理不好,让游客产生身在异乡举目无亲的感受,能够让双方都满意,他感到非常欣慰。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及时调处和审理各类涉旅纠纷400余件,审限内结案率和巡回办案调解率均达到100%。针对旅行社服务、景区管理、变相收费等问题发出3份司法建议并跟踪落实。利用夏季旅游、冰雪旅游等高峰期,深入景点开展法治宣传,覆盖5万余人次,凸显法庭主动靠前服务旅游的“特色窗口”功能。


“游客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即便身处异乡,也如同在家乡。”朱甲华说道。去年3月,游客王某将价值3000元的相机丢失在雪场,通过查看雪场监控,发现相机被一位雪场的消费者捡到并送到雪场2号缆车旁的管控室,王某去寻找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未曾见过。


相机岂能凭空消失?王某又找到了经营雪场的富蕴县某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再次被工作人员告知,保管财物非公司行为,不愿意赔偿王某损失。最终王某将该公司诉至法院。


“你看,相关法条就在这里,作为雪场的经营者,这种情况你们该不该承担?”闻讯而来的朱甲华拿着法律工具书和负责人谈论起来,最终经过调解,该公司限期支付游客王某3000元。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作为全疆每年最早开板的雪场,吸引国内外众多雪友前来“打卡”,因冰雪运动中易发生人身损害,可可托海人民法庭主动向滑雪场经营者发出司法提示并推送典型案例,督促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和保护设施。去年以来滑雪游客大量增加,但相关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很少发生,实现了维护游客权益和推动旅游发展双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承担着定分止争的重要职责,是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最近的地方。”朱甲华表示,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妥善调处基层纠纷、助力乡村旅游振兴,推动“法旅融合”,实现依法治“旅”,“游”法可依,助力当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