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担当——自治区高院党员干警投身防疫一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30 14:33:19 打印 字号: | |

穿上制服,他们是为群众合法权益奔走的正义之士;脱下制服,他们变身社区里的“搬运工”“协调员”“统计员”......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组织102名党员干警投身防疫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虽不同岗位,但有着同样的担当。他们昼夜奔忙,以一己之微力,守护万家灯火。



王腾:化身社区“搬运工”

11月9日,王腾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11月16日12时许,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南湖南路西社区又到了一批物资,自治区政法系统下沉工作组组员、自治区高院司装处干警王腾和同伴三步并作两步跳上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将满满一车蔬菜包卸完。


随后,他们将所有货物按不同小区和单位的订购量分配好,再一一装车,兵分几路运送到不同小区。


这一卸一装再一运,4个小时过去了。


从11月3日起,王腾每天都在重复这些动作,从最初胳膊疼腿酸到后来左拎右提,王腾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他每天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辖区8个政企单位、10个居民小区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工作,平均日装卸运送物资近2吨。还要给小区内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配送一日三餐。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年轻人,就应该多干点。”王腾说。


社区物资配送时间不定,物资随时到他们随时干。物资装卸和配送除了要用蛮劲,还少不了细心,谁家少了一个物资包,就可能影响一家人的正常生活。为此,他在装卸和运送物资时十分注意运送的平稳。


前几天社区连续到了好几批物资,他和同伴来回运送了10趟,忙完已快到次日凌晨。


王腾说:“在高院,我主要负责资产管理,为司法人员提供服务保障,让他们更好地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现在只是换了个工作地点,为居民做好保障,让他们更安心地配合防疫。”

祁万杰:工作想在前做在前

11月5日,祁万杰正在做工作记录。受访者供图

11月15日,水磨沟区石人子沟街道葛家沟村刮起了大风,自治区政法系统下沉工作组组员、自治区高院审监一庭法官祁万杰一早起来就在忙着联络3个村队的志愿者,收集群众诉求。好在大风没有对村民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本月初,祁万杰根据工作安排来到葛家沟村服务。这里地广人稀,全村3个村队只有300多户居民。人虽少,但服务起来可不容易,最远的3队离村委会所在的1队有20多公里。

村里的志愿者数量有限,每天都有固定的任务量,服务中祁万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每天除了为村民做好物资保障服务、卡点巡查和消杀工作外,他还将部分精力放在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


葛家沟村分布着不少牧区,今年因气候原因当地草料生产不足,村委会和村民都在联系从外地购买草料。


11月6日,有一批草料到了乌鲁木齐,但一时无法送达村里,两户村民又急需这批草料喂养牲畜。在走访中,祁万杰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办理有关手续。


11月8日,满载草料的货车顺利抵达村里,祁万杰又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帮着村民卸草料,十几吨草料卸下来,祁万杰累得腰酸背痛,但他没有休息。当天夜里,运草料的车安全离开,他心里才踏实。

每天忙完一整日的工作,祁万杰还不忘提前在居民群中问需。


“我们的工作必须想在前、做在前,才能让居民更安心。”祁万杰说。

张朝晖:居民群里最活跃的人

10月31日,张朝晖正在给负责的楼栋做消杀。受访者供图

10月24日,新疆法官学院网络信息部部长张朝晖根据安排,来到天山区东门街道五星南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张朝晖负责的楼栋有60多户居民,每天他要负责整栋楼的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


工作繁而杂,张朝晖却理得特别顺,至今他也没因服务不到位听到居民一句抱怨。问其原因,张朝晖说:“想办法把服务做细点。”


楼栋里的老年人不会接龙蔬菜订单,他上门服务从不怠慢;慢性病患者经常要购药,他定期上门取卡提早把药买好;群里有居民提出疑问,他第一时间出来解释......


11月9日下雪前,部分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担心下雪降温,玻璃水没有及时放掉会冻住,也有居民担心车长时间放置不打火,车会亏电。看到居民的需求,张朝晖立即表示可以帮忙。


那天,他上上下下跑了几趟,为有需求的居民一一解决“涉车”难题。


11月11日,居民李某家中停电,孩子上网课受影响,张朝晖得知后,迅速上门取电卡,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居民买好了电。


在张朝晖每天的任务中,楼道环境消杀堪称“最重”的任务。


整栋楼内的消杀需要5桶消毒液,他每天背着20多公斤的消杀喷雾器楼上楼下要跑三趟,每次消杀后汗水都会浸透衣服。他调侃道:“消杀就当健身啦!”


每天消杀后,他还会在居民群中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张朝晖笑称,虽然自己不是所负责楼栋的居民,却是居民群里最活跃的人。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还有更多的身影值得被记录。


司法警察总队青年干警邸若云在老旧小区里,每天扛起物资一趟趟爬楼梯;办公室的赵永龙每天要求自己再用心一点、细心一点、耐心一点,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做一些,用行动温暖群众;审监一庭干警努尔哈那提·阿不都加帕尔挑起核酸采集、录入信息的重任,还协助社区开展翻译工作......


从晨光破晓到暮色沉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作斗争,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