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巴楚 | 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多元融合式调处助力基层治理
作者:通讯员:于海城 古丽努尔·如孜  发布时间:2022-11-03 19:41:02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以创建“枫桥法庭”为契机,注重“调解优先”,积极探索无缝对接、高效运作、睦民利民的多元融合式调处机制,强化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无讼”乡村创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释法说理解好友心结

朋友有难借钱,仗义鼎力相助本是好事,可遇到借钱不还的朋友又该怎么办?近日,该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债务纠纷案件,也挽救了双方即将破裂的友谊。


2020年,被告艾某因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吐某借款2.3万元,出具借条约定2020年3月份还款,因两人私交不错,吐某痛快地将钱借给艾某,可艾某却迟迟没有履行还款承诺。


无奈之下,近日,吐某来到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寻求帮助。庭长阿布都克力木·哈力克查证后,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他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和劝解下,二人终于敞开心扉、解开心结,达成调解协议。


巧解子女抚养纠纷案

看似简单的子女抚养纠纷案,往往牵扯到两个家庭和孩子的幸福。阿克萨克马热勒乡12村麦某与妻子尼某于2016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2022年双方因感情不和“分道扬镳”,并展开了一场孩子抚养权的“争夺战”,随着争吵愈演愈烈,最终走进了法庭。


承办法官阿布都克力木·哈力克庭长深知,此案不仅是一纸判决那么简单,面对“跟爸爸”还是“跟妈妈”的艰难抉择,无疑会给年幼的孩子带来心理创伤。调解过程中,阿布都克力木以一个父亲的角度出发,耐心与双方沟通,终使双方冷静下来,撤回了诉讼,并和好如初。


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的法官们坚持情、理、法多管齐下,运用传统道德、公序良俗、乡规民约等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小法庭”发挥出了“大能量”,开启了“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庭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司法担当。


今年以来,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45件,已调解结案134件,调撤率达92.4%。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