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访谈:“云庭审”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2-10-31 19:18:1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云庭审”成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模式,我区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变诉讼模式和审判执行方式,通过“云调解”“云执行”等方式提升办案效率、方便群众诉讼,体现出审判体系现代化等多重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云庭审”的出现,正是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10月2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就此接受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


今年9月16日,刘琼(中)正在调度全区法院信息技术保障工作。图片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问:我区“云庭审”线上诉讼模式与传统审理活动有何不同?目前已取得哪些成效?

答:


“云庭审”与传统庭审活动具有同等效力,当事人不用到法院,通过网络就可以参与庭审;其次也很安全,“云庭审”是相对封闭的空间,全程录音录像,只有当事人通过身份验证才能进入;还有就是技术先进,哪怕万里之遥,都能线上断案。


2020年2月27日,自治区高院利用“云庭审”开庭审理一件知识产权案件,实现网上审理零的突破。自2020年来,全区各级法院网上开庭数据超过7万件。

今年5月,昌吉州昌吉市人民法院法官正在与千里之外的当事人进行“云庭审”。图片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问:“云庭审”为当事人带来哪些便利?人民群众对这样的审理方式是否满意? 

答:


庭审的目的是查明事实、定分止争,“云庭审”与传统庭审活动一样,也是查明事实的过程。


今年9月8日的一个案例就能充分回答这个问题。当时远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当事人买某通过网络,将欠自己2.49万元的艾某诉至法院。伊犁州新源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王晖审核立案后,即通过“云庭审”连线买某与艾某进入调解程序,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艾某当场还款,成功化解纠纷。买某当天晚上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从线上诉前调解到拿上欠款,只用了1天,为法院高效的诉讼服务点赞!”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云庭审”的出现,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满足了当事人希望打官司更快一点的需求,这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为民举措,必然受到欢迎。



问:目前“云庭审”在全区开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答:


经过对原有科技法庭不断升级改造增加先进的技术设备,目前,全区实现的“云庭审”已由过去单一的科技法庭升级为多个科技法庭共享。技术的不断升级也使得全区各级法院全面建成包括“云庭审”在内的全流程、全业务的“云”诉讼平台,只要群众有所呼、法官就会有所应,群众有所求、法官就会有所解。


技术更新的同时,法官“云审理”水平也与时俱进。


今年8月,阿勒泰市人民法院阿拉哈克镇人民法庭庭长热依扎·马迪汗参加院里开展的互联网法庭技能培训,这是全区法院法官主动学习提升“云审理”技能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区法院法官们网上办案已驾轻就熟,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与法官“隔空对话”。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探索现代科技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需求,推动新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