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铁路 | 破心墙 融隔阂 善意执行促和睦
  发布时间:2022-10-31 16:49:40 打印 字号: | |

羊有跪哺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为人子女者应尽的法律义务,不要等“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幡然醒悟。


申请执行人王某已年过八旬,体弱多病需要照顾,本应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这位老人却因与子女的赡养问题发生纠纷,遂诉至哈密铁路运输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王某某从2022年8月起每月给付原告王某赡养费500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并未如期履行义务。2022年10月,老人王某向哈密铁路运输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承办本案的执行法官认为赡养纠纷执行案件具有法律与道德并存的特殊性,如果强制执行、机械办案,可能会在濒临破裂的亲情中再添一道伤痕,引发家庭矛盾升级。于是承办法官本着从修复双方关系、维护家庭和谐的原则出发决定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以说服教育的方式从源头上化解这起案件。



出于疫情防控要求,承办法官决定采取线上手段。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的形式了解双方的情况,给双方做工作。另一个方面,执行法官和立案、审判阶段的法官进行了沟通,交流了当时的情况。据了解,老人家已年事过高并且患有慢性心力衰竭、极高危性高血压、腰椎退性病变压迫神经等疾病,而且老人家的配偶已经在2018年就已过世,现在老人处于孤苦伶仃的状态。


经过多次电话、微信沟通和交流,执行法官对本案的被执行人进行了耐心劝说,并向其讲明了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不仅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更是法律责任,如果不赡养老人,法院会采取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也和老人家积极沟通,化解此老人的心结。


多次沟通后,执行法官破除了两人的心墙,消融了两人的隔阂,老人也放弃了这2000元的赡养费。同时本案的被执行人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深深理解了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



孝敬老人、尊重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哈密铁路运输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涉老年人案件执行工作,依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秉持着善意执行理念,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哈密铁路运输法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