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喜迎二十大·一起学习 | 常学常新!历届党代会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10-12 13:45:28 打印 字号: | |

聚焦党的二十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纵观党的历史,历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成立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大历史作用,来一起了解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历届全国代表大会的概况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晚上开幕。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大会的最后一天,代表们分批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出席大会的代表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初步阐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是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破天荒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30多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共合作的方针和办法作出了正式决定,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使中国共产党从比较狭小的圈子里走出来,在更广阔的革命斗争的天地中接受锻炼,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20人,代表994名党员。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一年来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后指出:无产阶级在民族运动中既要反对“左”的倾向,也要反对右的倾向;规定有三个党员即可成立一个支部。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及工农联盟问题,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武汉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

会议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正式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在党的建设史上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