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喜迎二十大·新疆法院十年答卷 | 新疆法官学院:加快培养教育高素质法院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2-10-11 23:02:29 打印 字号: | |

新疆法院十年答卷·法官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教育培训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升人民法院队伍能力素质、专业技能,保障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以来,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起初具规模的教育培训体系。


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特别是周强院长的关心重视和协调推动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强有力推动下,2021年10月10日新疆法官学院班子组建。

自成立以来,新疆法官学院始终坚持把“建设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作为开展各项培训任务总目标,全体干警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强化政治理论培训

新疆法官学院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培训工作的全过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教学培训,引领教学方向,持续深入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不断健全完善课程体系建设,针对法院队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特点,建成以政治能力、职业道德素养、司法能力、综合素质为主的四大课程体系,各类课程共344节。


坚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培训工作的全过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教学培训,引领教学方向,持续深入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将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突出司法能力建设这个主线内容,常态化开展法律适用、庭审驾驭、证据认定、诉讼调解、裁判思维、裁判文书说理等审判实务知识和能力培训。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

新疆法官学院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兼职师资队伍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支撑,建成以新疆高院审判实务专家为骨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最高人民法院、援疆省市法院和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9家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为支持的高素质师资力量,形成了理论与实务、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师资结构,为教育培训和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学院师资库共有328位师资,其中全区法院师资233人,客座教授74人,新疆各领域专家10人,内地法院师资11人;持续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法律适用、庭审驾驭、证据认定、诉讼调解、裁判文书说理等审判实务知识和能力培训。2022年以来,新疆法官学院已举办各类集中培训21期,培训干警1759人次;视频培训10期,培训干警10577人次。


新疆法官学院积极开展双语法官培养及培训工作,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基本权利和诉讼权利,为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舒适培训环境

新疆法官学院一期工程已建成综合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食堂及宿舍等基础设施,综合教学楼内配有阶梯教室、综合教室以及专门的教师休息室,为教师和学员培训提供舒适的场所;各功能室可满足学员交流研讨所需;模拟审判法庭可用于实践教学,圆桌会议室配备同声传译功能可用于国际会议及学术交流。


在建的二期工程有训练中心、专家公寓、室外训练场等,院区内绿化建设同步推进。完善齐备的教学场地和配套设施,将为培训工作提供更加优美的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新疆法官学院将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法院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发挥“培训”“智库”“论坛”三大功能,推进各类培训任务落实,为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新疆法官学院国际交流部、教务部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