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家事如天·阿克苏 |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加大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力度
作者:曹春华  发布时间:2022-09-30 10:16:37 打印 字号: | |
2020年至今,阿克苏地区两级人民法院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与社区、民政、妇联等部门建立反家暴庇护中心20个、未成年人和妇女暂时收留保护中心27个,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2份,对疏于履行教育义务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16份。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妇女和未成年人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力度,着力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化水平,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严重侵害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同时延伸审判职能,打造前端排查机制,化解家事纠纷在诉前,让法律保护更有温度。

2020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涉及妇女及未成年人权益民事案件16957件,结案15845件,以调解方式结案13824件,调解撤诉结案案件占总结案数87.22%;制定出台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预防工作机制》,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和婚姻家庭纠纷实行“一日一排查、三日一汇总、一周一调解”,利用离婚30天冷静期,及时化解前端家事纠纷。2022年以来,两级法院前端化解家事纠纷2568件,进入诉讼案件310件,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开辟32个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通过立、审、执、保“一站式”服务规范办案模式,实现对涉妇女及未成年人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以司法审判为主要阵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坚实的法律后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