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专题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16 16:38:30 打印 字号: | |

9月1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会决议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有关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研究部署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全区上下系统完整准确理解、坚持不懈推动、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新疆法院系统将持续跟进学习宣传此次全会精神,全面谋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此次全会精神的举措,充分发挥依法治疆主力军作用和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

会议强调,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在推进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要求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深刻认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大论断,主动将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大局中审视谋划,总结提炼、升级创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完善破产重整退出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功能激励创新创业、保障特色产业,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全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快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涉外司法审判和国际法律规则研究,依法依规做好涉外案件审理。


会议强调

会议强调,全区法院要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项制度相互衔接、形成合力;准确把握民事诉讼法修改决定的精神和内容,创新发展全方位智能化、全业务协同化的信息化体系,有效增强司法公信力。


会议要求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警,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