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家事如天·沙雅 | 一张“全家福”记录夫妻俩从闹到合
作者:赵燕青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9:17 打印 字号: | |

“最近怎么样?家里都好吧?”近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红旗人民法庭庭长艾力塔比尔·艾海提对阿某电话回访,听到她在电话里声音轻松愉快,没再提起家里的烦心事,艾力塔比尔知道,小两口的矛盾应该是彻底消除了,是时候约他们来法庭拍张全家福照片了。



7月底,阿某和丈夫艾某推推搡搡地来到红旗人民法庭。


“不过了,离婚!”一看到艾力塔比尔,阿某就发起牢骚。看着正在气头上的夫妻俩,艾力塔比尔泡了两杯热茶,耐心听阿某吐槽婚姻中的“鸡毛蒜皮”。


原来,艾某喜欢喝酒,经常呼朋引伴,喝到大半夜才回家。眼见家里农活越来越多,艾某也不张罗干活,还是天天喝酒,阿某忍无可忍,要带着孩子回娘家。


艾力塔比尔一边倾听一边观察,发现对于阿某的“控诉”,艾某几乎没有反驳,而且面露愧色。


看到有调解空间,艾力塔比尔当即想到从庭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步法”入手,制定调解方案。他劝慰阿某先回家休息,然后单独跟艾某聊天,得知艾某并不想离婚,也有悔过之意,于是和艾某一起为第二天的调解做准备。


隔日一大早,阿某和艾某带着女儿再次来到法庭调解室,刚进门,孩子就抱住两人的胳膊说:“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是我心中最好的爸爸妈妈,在你们温暖的怀抱里,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宝贝!”


一番动情的表白,让阿某泣不成声。这时,艾力塔比尔在电视上投屏播放艾某前一天准备好的家庭视频,看着一家人曾经的快乐时光,夫妻二人搂着孩子不自觉地坐在一起,还聊起了对方在生活中的糗事。


看见时机已成熟,艾力塔比尔开始对艾某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向阿某赔礼道歉。艾某当场保证,今后一定会以家庭为重,不喝酒或者少喝酒,且绝不因喝酒影响家庭生产生活。


看着艾某认真的样子,阿某笑着原谅了他。


“推行庭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步法’,实现了为社会减压,为法院减负,为家庭疗伤的良好效果。” 艾力塔比尔说。

9月6日,沙雅县人民法院法官调解家庭矛盾纠纷。通讯员 赵燕青摄

今年以来,沙雅县法院探索推行庭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步法”,即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回忆快乐时光、感受悲伤的离别、给予冷静期、定期回访,引导夫妻双方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传承文明家风家教,以和睦和谐的家庭关系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基层治理。

  

调解成功后,法院还会为一家人拍摄全家福照片,附赠法官寄语,祝福两人和美幸福。

  

今年5月,沙雅县法院托依堡人民法庭法官成功将托依堡勒迪镇克吉玛塔村准备离婚的艾某某夫妻劝和,并叮嘱二人齐心协力好好过日子。夫妻俩回家后,一改争吵打闹常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参与村里的庭院整治活动,没过多久就被评为克吉玛塔村“最美家庭”。

  

今年以来,沙雅县法院依托庭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步法”,助辖区52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拍摄并赠送全家福照片52张,实现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