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喀什:强化政治建设 落实治疆方略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李小进  发布时间:2022-08-22 10:12:41 打印 字号: | |

喀什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边缘,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理优势,是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保障边陲安定中担当作为,在守正创新中彰显公平正义。

 

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新形势下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该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泞江对紧抓党建深有体会。


  如何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喀什中院紧贴实际,合理调整优化党支部数量,让中层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把青年党员骨干充实进支部班子,推动党建与审判执行业务深度融合。


  喀什中院机关党委书记宫江峰介绍:“我们把支部委员全部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培训对象,提升大家抓党建工作的工作能力。”中院党组坚持把政治轮训作为党性淬炼的“大熔炉”,通过培训增强大家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中院党组、机关党委到庭室各支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让党建工作活力激发出来,在组织设置、组织教育、绩效考评、典型选树、品牌创建上与审判执行业务同频共振。


  喀什中院结合述学评学督学,紧抓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仅今年上半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开展法治宣讲14场(次),邀请党校老师授课25场(次),组织党员干警参加“法治讲堂”2126人(次),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我们党支部运用‘三会一课’加强学习,不断筑牢忠诚担当的思想根基,力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自觉行动。”立案庭党支部书记蒋子勤说。


  “党课学习让我领悟当先锋作表率的重要意义。我时刻告警自己,要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新入职的青年党员干警阿依乔丽盼·杰尼西说。

 

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

  喀什中院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充分运用非诉解纷方式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喀什中院部署创建的尤勒滚布格拉村、托特库拉村等21个“无讼村”吸纳诉前调解组织531个,拥有人民调解员452名,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9314件,调解成功率达97.4%,8家基层法院实现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数下降目标。


  “真没想到,法院为我们化解了纠纷,把工钱送到了家,真是太感谢了!”拿到工钱的农民非常感激。


  2021年11月,耶某与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约定,由216户村民到耶某的承包地摘西梅,耶某提供劳动报酬。后因耶某违约,村民们诉诸法院。伽师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诉前联调机制,联合村委会以及调委会进行调解,将这起劳务合同纠纷化解在了诉前。


   喀什地区两级法院按照中院诉源治理工作的具体部署,逐步完善有序衔接的联调机制,尽力把纠纷解决在最基层。独具特色的“马背法庭”“毡房法庭”“巴扎(集市)法庭”以及专业法庭灵活机动开展调解,便利了各族群众。


  买某系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人,为维护自身权益,找到了巴楚县人民法院在交警大队设立的“涉交法庭”。法官茹先姑丽·吾甫尔与人民调解员据案梳理,组织原被告和保险公司释法析理,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最终促成各方达成调解协议,事故责任方一次性拿出14.2万元赔偿给买某用于后续治疗,纠纷得以化解。


  以往为解决交通事故纠纷,当事人要在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来回奔波,协商不成的还要到法院立案诉讼、申请执行,整个流程走下来费时费力。巴楚法院在交警部门设立“涉交法庭”后,纠纷化解时长锐降。


为解决地域广、交通不便及新冠肺炎疫情对辖区各族群众诉讼带来的困难,今年以来,喀什中院统筹规划,优化辖区人民法庭布局,51个中心人民法庭辐射带动13个巡回法庭和124个法官工作站。人民法庭今年已收案15995件,调解率达93.34%,充分发挥其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联手基层调解员参与便民调解,实现基层治理“解压阀”的作用。


  喀什地区两级法院依托援疆资金,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在线诉讼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各族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打官司要往返数日、奔波几百公里,曾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牧民群众的讼累。今年4月,法官木尔扎依克·吾买尔江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被告在距县城200余公里外的塔吉克阿巴提镇选择“云庭审”参与诉讼,节省了路费、节约了时间,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坚持将主责主业推向前进

  立足审判执行,喀什中院党组指导辖区两级法院,坚持将法院主责主业推向前进,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喀什中院制定了《关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动两级法院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同心发力。


  “越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需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李泞江总是这样叮嘱办案人员。


  喀什中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的助推作用,今年以来受理的7件破产案件正在有序推进。该院受理的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破产案涉及面广、债权人多、债务额度大,历经7次拍卖,最终以4.28亿元成功拍出酒店资产。今年6月,中院领导带队前往安徽合肥、江苏南京等地,协调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破产财产解封,加快该起破产案件资产流转。


  秉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今年以来,喀什中院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4件,针对多起KTV营业场所侵害作品放映权案件,梳理风险防范点,向地区文旅局、市监局等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实现了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优势互补。


喀什中院在审理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引入前置认错机制,确认侵权人应当承担责任前提下,责成前置侵权人主动向权利人道歉认错、签订谅解道歉申明,得到权利人谅解后继续开展调解工作。某品牌酒业公司诉巴楚某白酒专卖店侵犯商标权纠纷中,在查明该白酒专卖店侵权事实的基础上,巴楚法院办案人员对经营者晏某进行法治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产品是严重的侵权违法行为,且相关产品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可能会对公众生命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最终,晏某主动向权利人认错并书面道歉,获得了权利人的谅解,该案调解结案。


  喀什中院加强府院联动,与地区行政公署联合制定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机制,完善行政争议审前和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辖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至目前的74.44%。

 

坚持将锻造队伍作为根本

  喀什中院党组瞄准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大计,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从严治院、从严治警。2021年下半年至今,喀什中院健全党建队建5类70余项制度,形成了管人管事管案的制度体系。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放松,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如今,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全体干警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转变,司法作风明显好转,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喀什中院审判监督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伽师法院,以及全国模范法官阿力普·图尔荪、全国优秀法官努尔阿吉·图拉克等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


喀什中院党组还部署实施“强基工程”,将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砥砺品质、提升能力的“练兵场”,鼓励青年干警下沉基层长才干,提高纠纷化解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教育培训,举办“天平讲堂”、布设法学理论与实务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技能大练兵”,全方位锤炼队伍。


  喀什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全场介绍:“我们在人案矛盾突出、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实施‘强基工程’,注重办案人才培养。选派青年干警到援疆省(市)法院跟案学习,到北疆和基层法院挂职,派驻农村工作队实践锻炼,有效解决了青年干警经历单一、办案经验不足的问题。”


  新入额法官杨磊被选派到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挂职锻炼,后来又到基层工作队驻村一年。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与大家打成一片,用心用情解决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大家普遍认可。现在,杨磊已经走上了中院庭室负责人岗位。杨磊坦言:“挂职跟学和驻村锻炼让我悟到了‘奋斗有我’的真谛,就是要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去追逐人生理想、奉献青春力量。”


   喀什中院积极为青年干警搭建成长平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多批青年干警参与基层巡回审判,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得到锻炼。“参加基层纠纷化解是我们贴近和融入群众的最好机会,激励我们担当作为、勇毅向前。”青年法官马瑞对深入基层深有体会。


今年,喀什中院实施“选优工程”,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综合考虑德才素质、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度等,一次性拿出7个中层负责人岗位公开遴选。通过比政治素质、比工作业绩、比适岗能力、比群众基础,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和廉政关,将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推向任用岗位。中层负责人调整后,学历、年龄结构得以优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喀什中院书记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贺子龙感慨道:“我们要俯下身子加油干,在任用岗位上修炼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①



  ②



  ③



  ④



  ⑤



配图说明

①:喀什中院组织干警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开展新疆“三史”宣传教育。

  图②:喀什中院干警向群众介绍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操作。

  图③:喀什中院选派干警下基层,与街道社区人员联手开展普法工作,面对面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图④:喀什中院干警走上街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图⑤:喀什中院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为商家讲解法律知识。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