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小法院”里的“大民生”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乡村工作
作者:潘从武 张婷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3:49 打印 字号: | |

“咱们村里建了个‘小法院’,真是太方便了!”

“有啥矛盾困难就找咱们村里的‘小法院’,准没错!”

      ……

被新疆伊犁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群众津津乐道的“小法院”,其实是今年4月,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为推进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村工作,在村子建立的法官工作站。如今,工作站在当地赫赫有名,已成为大家伙儿心中名副其实的“解忧站”和贴心“大管家”,州分院以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写满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答卷”。

“调解不是和稀泥,群众的笑脸才是最好的成绩单”

 7月12日中午,工作站调解员、伊犁州分院驻托乎其于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叶尔夏提·库尼达吾看刚与村干部分组入户走访完,正打算录入调解信息时,看到一脸愁容的村民阿某进来了。

 哈某噙着眼泪说到,“法官,请你帮我要回一笔工钱,还等着拿钱去给我爸爸看病,地里也需要钱……”

哈某在伊宁市努某处打工,每天工费120元。但活干完了,工钱却拖了好几个月都没要到,于是一筹莫展的哈某来到了法官工作站求助。叶尔夏提当即拨通了努某的电话,经过反复说理,哈某当场收到了微信转账4300元。

“一个小时就解决了我几个月的难题,真的是太好了!”拿上钱的阿某高兴地合不拢嘴。

口干舌燥的叶尔夏提还没顾上喝一口水,工作站的电话又响了。原来是村民海某打来了求助电话,想请他到家里来一趟评评理。

叶尔夏提又风尘仆仆地立即赶往海某家中。还没进门,就远远听到房间里闹哄哄,正在吵架,于是叶尔夏提去买了一个西瓜。

看到叶尔夏提进来,海某和塔某都拉着叶尔夏提的胳膊激动的说:“法官你说,到底这钱该谁拿?”

原来,2021年12月,海某承包了塔某的8亩地。今年4月,村里实施了土地流转项目,海某承包的土地可以得到1.16万元流转费,但是塔某和海某都认为这笔流转费是自己的,僵持了几个月未谈拢,导致原本关系和睦的两家人剑弩拔张,矛盾日趋尖锐,闹的不可开交。

“你们吵了半天了也口渴了吧,咱们先坐下来吃个西瓜,再慢慢给我说。”了解情况后,叶尔夏提先想办法安抚两家子的情绪。通过聊天的方式,叶尔夏提反复给双方做思想工作、释法说理,双方逐渐冷静了下来,相约第二天到工作站讨论解决办法。而此时,已是夜里11点,忙碌了一整天的叶尔夏提这才返回村委会。

第二天一大早,海某和塔某准时来到法官工作站,在叶尔夏提情理法交融的耐心调解下,最终达成调解意见,海某向塔某一次性支付4000元,双方均表示满意并握手言和。

“以后还是好兄弟,咱们再不闹了!”塔某不好意思的说到,海某也笑着点了点头。

“我调解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两个甚至几个家庭。”在叶尔夏提看来,调解绝不是和稀泥,而是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和因素,不仅要双方满意,更要促进他们和睦相处。

“作为一名法院人,能帮助群众解决好他们的最急最忧,我也很有职业成就感,看到群众从愁眉苦脸到露出笑脸,感觉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叶尔夏提感慨地说。

今年4月,伊犁州分院在该院及伊宁县法院“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伊宁县托乎其于孜村等5个村,推出打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示范样板村,每个村都成立了法官工作站,建立“一日一汇总、一日一研判、一案一包联、一月一总结”等“四个一”解纷工作机制,组建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团队,选派30名业务精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骨干法官定期驻站,分片包干与“访惠聚”工作队、村级治理力量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入户摸排、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便民司法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村子里的纠纷很多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再小的矛盾和问题,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都要认真的加以解决。我们将各类矛盾纠纷都吸附在了法官工作站,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纠纷不成讼’。”法官工作站站长、州分院驻该村的“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陈明坤说。

“我们积极融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利益诉求的多元化渠道,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不但减轻了群众的‘诉累’,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修复了破损的社会关系。”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民一庭庭长赵冬迪说。

红花地里解纠纷、忙普法

“巴法官,你得给我撑腰呀,我的三行红花都要死了,老马却说不是他的事儿!”5月19日,伊宁县武功乡莫洛托乎提于孜村村民艾大姐带着哭腔拨通了该村法官工作站法官巴合提努尔·托乎达汗的电话。巴合提努尔即刻前往地里察看。

到现场后,巴合提努尔发现三行红花全部都蔫了。原来是老马在给自家玉米地打药时,由于当时正在刮风,喷洒的农药飘到了隔壁马大姐家的红花地里,导致相邻的三行红花枯萎。

接着,巴合提努尔又立即赶赴老马家进行调解。说起艾大姐红花地的遭遇,老马也满腹委屈,“我只是给自家地喷药,药是被风刮过去的,我又不是故意的,何况我地里的药又不能不喷,凭什么我要负责?”

看到老马情绪激动,巴合提努尔并未着急讲道理,而是与老李拉起了家常,最终经过巴合提努尔春风化雨般耐心地释法说理,老马终于决定赔偿艾大姐的损失。

“艾大姐要求一亩地赔3000元,我们要听听技术人员的意见,看看有些红花能不能恢复,现在再重新种植别的作物,也可以降低艾大姐的损失。”听巴合提努尔这么一说,老马也踏实了。

巴合提努尔又与村治保主任海米提·艾合坦木再次来到红花地,和双方当事人一同测量了损失的面积。邀请技术人员评估红花的恢复情况,并对下一步的种植进行了技术指导。

最终,在巴合提努尔的多方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马当场支付艾大姐1200元的损失。

“你这忙前忙后跑了这么多趟,太感谢你了!”艾大姐拉着巴合提努尔的手不住地感谢。事情的圆满解决,也让邻居双方和好如初。

“我不怕麻烦,你们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也很高兴,你们要记住和气生财嘛!”巴合提努尔笑着说。一股暖意也从红花地里蔓延开来。

“巴法官不单单是在解决矛盾,一直说我们都是街坊邻居,一定要互谅互让互助,虽然我赔了钱,但我很服气,挺感动的,处处都在为我们着想。”老马为巴合提努尔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树起了大拇指。

忙完了调解工作,巴合提努尔看到附近干活的群众比较多,又召集大家伙儿,就地开展婚姻家庭、买卖、劳务、借贷等内容的普法宣传,并以老马和艾大姐的纠纷为例向大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解答了群众的法律问题。

“今年,我们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在‘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5个村示范打造‘三无’村是我们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不断优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服务网络,切实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以更加务实高效、贴心便民的司法服务,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古丽孜热·木合买提说。

“村里的法官工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司法服务,举全院之力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笑脸,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打造‘三无’村,确实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党委委员、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说。

截至目前,5个村法官工作站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1件,法院诉前调解案件51件。打造法治书屋5个、法治长廊和法治巷道4处、“村民说事点”16处,开展集中宣讲、庭院宣讲、田间宣讲、重要节点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345场次,覆盖群众1.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册5000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