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伊犁州分院 | 强化判后答疑 做好“后半篇文章”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2-08-05 13:59:59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法院”创建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畅通司法沟通渠道,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做实裁判“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位推动 下好为民先手棋

“作为法院党组书记能用半天的时间耐心地给我们解释,还大力协调相关单位解决我们的后续问题,现在我也知道该怎么做了,确实很感动,我们都心服口服,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点赞!”6月16日上午,当事人李某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当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召集两家基层法院,现场对7件刑事附带民事上诉案件当事人进行判后答疑,洪流从证据采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分析说理、裁判结果、审理程序、案件性质逐案解法说理,并对当事人的疑惑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判后答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判后答疑、判后回访等工作机制及流程指引,增加判后答疑工作考核权重,每周通报开展情况。建立党组书记、院长接待日制度,“一把手”率先垂范,干在前、做表率,带头开展复杂案件判后答疑工作,用心用情察民意、化民忧。建立案件流转及息诉服判工作流程,成立党组成员为组长的6个包联指导组对口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强化节点管控、类案指引、质量评估、判后答疑,形成动态跟踪、及时提醒、定期研判、全员覆盖的两级联动模式,加速案件流转办理时限,一审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


专项攻坚 打出为民组合拳

“法官非常耐心地解答了我所有的疑惑,我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还帮助我解决了双方的其它问题,真是太好了!”6月18日,新疆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向伊犁州分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判后答疑工作专班成员周丽萍不住地感谢。


6月19日,刘某与新疆某商贸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周丽萍反复耐心地释法说理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需要另案处理的借贷纠纷也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刚开始当事人情绪还是比较激动的,通过我们的释法析理后,他们也明白了利害关系,最终消除了对彼此的怨气,心平气和地解决了所有矛盾问题,避免了四个连环诉讼案件的发生,当事人也不用再花额外的诉讼费、时间和精力了。”周丽萍介绍。


紧紧围绕实质性解决纠纷工作目标,坚持便民、协作、合法、及时原则,抽调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骨干法官20人,组建判后答疑工作专班,下设3个工作小组,采取针对性措施和办法,全方位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开展判后答疑工作。规范州直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判后答疑窗口规程,对每一起答疑案件做好答疑预约记录、建立答疑处理台账,立案同时将《判后答疑告知书》以电子送达方式送达案件各方当事人,做到每案每人告知、“有疑问必答复、有答复必及时”。建立判后答疑会商机制,成立民商事、行政、刑事答疑法官“专家库”,难点问题集体“会诊”,注重法理情融合,加强协同办理、跟踪反馈,逐级分层、分类递进做好当事人的释法析理工作,推动形成做好判后答疑强大合力,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长治常效 画好为民同心圆

“我们在工作中也总结了交换答疑法、执行和解法、抵消执行法等10个工作法,通过面对面答疑、电话答疑、上门答疑、网上答疑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灵活高效向当事人解答对裁判的疑惑和不解,与当事人站在一起、想在一起,释放善意与宽容,让当事人打官司‘赢得清清楚楚,输得明明白白’,也起到以案普法的目的。对于确实需要上诉的,我们也会依法按照有关程序引导申请人依法主张权利。”州分院审监庭庭长、判后答疑汉语组组长王英奇说。


“判后答疑专班自去年10月运行以来,累计开展判后答疑1973件,通过法官的释法析理、答疑解惑,真正解开了群众的心结,提高了裁判自动履行率,也避免了衍生案件发生,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对于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确实存在困难的,我们会酌情给予适当的司法救助,促使矛盾实质性解决,成效还是很明显的,还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节约了审判资源,推动了繁案精审,进一步提升了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说。


什么是好事实事,不但要从群众切身需要出发,还要看是否有后遗症、是否管长远。伊犁州分院坚持以“效”为重、标本兼治、力求长治,组织判后答疑专班开展月研判、季总结,紧扣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认真分析答疑案件共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健全判后答疑长效机制,在发现新问题中集民意,在解决新矛盾中聚民心,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判决书不是审判的终点,我们加强判后答疑工作最终的目的要实现案结事了更要实现人和,在传递司法温暖中做好社会修复,减少矛盾隐患,促进社会和谐。”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完善判后答疑反馈机制,细化工作措施,举一反三、见微知著,及时研究推动同类问题化解,为提高审判工作质效提供决策参考。针对在判后答疑中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让判后答疑工作切实成为暖民心的实事好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