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疆法制报】党员先锋|王启鹏:做好每件小事 守护校园平安
作者:张蕾、荣雪颖  发布时间:2022-07-29 16:09:41 打印 字号: | |

7月26日,王启鹏回忆2021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与拉齐尼·巴依卡、木沙江·努尔墩合力救落水儿童的场景。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荣雪颖摄


7月26日,喀什市阳光明媚。一大早,王启鹏整理好着装、戴好装备,走进喀什大学校园,开始巡逻。


40岁的王启鹏是喀什市公安局喀什大学派出所一名辅警。2021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一名儿童不慎落入冰湖,拉齐尼·巴依卡、木沙江·努尔墩、王启鹏合力将其救上岸。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拉齐尼·巴依卡、木沙江·努尔墩、王启鹏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

对王启鹏来说,这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喀什大学拉齐尼广场,他告诉记者,要将拉齐尼·巴依卡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下去,做好平安校园的守护者。


  作为治安巡逻队组长,王启鹏是学生们最熟悉的人,“有事找王警官”是大家的口头禅。

  “王警官,我的自行车丢了,你快帮我找找吧!”6月17日,王启鹏接到喀什大学物电学院学生聂欣希的救助电话,称其停放在新泉校区17号宿舍楼楼下的自行车遗失。接到报警后,王启鹏和同事迅速到现场查看,并详细了解自行车的特征和停放时间,随后通过查看公共视频找到了自行车。

  6月中旬,学生李某报警称自己以网络刷单的形式被诈骗千余元。接报后,王启鹏和同事立即调查,及时帮学生追回了损失。之后,王启鹏将该案编写成以案释法案例,在学生中间宣讲。

  6月16日,王启鹏在校园巡逻时接到喀什大学教师阿某的求助称,早上接到自称是北京某高校教师的来电,以帮助他在北京就读大学的儿子办理某高校研究生入学手续为由,让他支付好处费9000元,阿某信以为真,向其指定账户转账。随后,他与儿子取得联系,得知被骗。王启鹏与办案民警立即与喀什地区反诈中心联系,成功将被骗的9000元冻结,之后返还阿某。

  1999年12月,王启鹏从甘肃应征入伍到新疆卫国戍边。2017年4月,退伍后的王启鹏进入喀什市公安局成为一名辅警,多年的警察梦终于实现。

  “入警之初我就告诉自己,这是我人生中又一个崭新的起点,踏实走出每一步是我毕生的追求。”王启鹏说。

  多年来,作为一名辅警,王启鹏认真做好治安巡逻检查、纠纷调解、治安宣传教育等每一项警务工作,心甘情愿做校园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收获了学生的赞许。在他的办公室里,一封封感谢信、一件件手工作品,都是学生们送给他的美好祝福。

  有着21年党龄的王启鹏说,今后将继续在基层基础服务工作中淬炼能力,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到办好每一起案件、服务每一位群众、化解每一个矛盾纠纷中。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