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8 11:02:30 打印 字号: | |

7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重点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近期相关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检视短板不足,并就全区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审判执行质效良好态势、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出席视频调度并讲话。



调度强调,全区法院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全面展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下,新疆法院工作取得的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要结合法院职能定位,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司法为民举措等方面同向发力,压实工作责任,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度指出,今年上半年新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出高质高效、良性循环的态势。全区各级法院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落实落细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措施,持续加大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确保人民法庭全部实质化运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审执协调联动,将调解和服判息诉工作贯穿审判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升服判息诉率;要以构建综源治理大格局为抓手,丰富发展“疏勒经验”,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切实提高执行到位率,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调度强调,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审判权责清单,要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深度挖掘典型案例,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司法产品,带动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提升;要加强审判监督指导,确保司法权力运行更加优质高效;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完善在线诉讼模式,加强信息技术与司法融合应用,提升数据信息交互度,保障司法运行安全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调度要求,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用好法院文化设施和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机关文化、阵地文化、审判文化;要主动适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全媒体传播方式,立体呈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好法官、好案件、好经验,提高法院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推出新时代法院题材的精品力作,讲好新疆法治故事;要切实增强文化自觉,着力构建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一体化”推进模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调度要求,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观念,立足审判职能,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牢牢掌握对外斗争主动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切实满足各族群众司法需求;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加强警示教育,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会上,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博州精河县人民法院围绕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经验介绍。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森巴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