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新疆法院在行动 |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7-20 16:23:19 打印 字号: | |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坚决守住人民群众“养老钱”。


1、加强思想引导,宣传覆盖有广度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组织干警进社区、商场、公园、广场集市、养老活动中心等场所,普及养老诈骗知识,号召退休干部向家人、朋友及所在村(社区)的老年人开展反诈宣传,提高群众识骗能力。鼓励群众发现线索积极向12337智能平台举报,形成全民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已有5家法院成立退休干部宣传分队,共有76名退休干警参加,覆盖42个村(社区),开展18场次现场宣讲活动,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覆盖群众1.2万人。


2、依托巡回法庭,普法教育有力度

组织巡回法庭干警深入辖区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地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向游客宣传养老诈骗特点及手段,通过讲述真实案例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发现可疑苗头和线索应及时举报或报警,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共有13个法庭56名干警走进景区,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40余人次,得到游客的认可和好评。


3、聚力线上线下,拓宽渠道有维度

通过开设举报信箱、微信微博私信留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信访材料等渠道,在村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悬挂“养老防骗”宣传横幅,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向老年群众讲解养老反诈知识。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制作展板10块。同时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向辖区群众推送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各类信息170余条。


4、强化工作成效,创新形式有深度

制作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画册、拍摄反诈情景剧、录制防诈宣传“顺口溜”,在抖音平台发布各类诈骗手段的视频,受到各族群众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共制作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10部,自创宣传漫画4个,已印制1.2万份,覆盖2万余户群众,深受大家喜爱。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