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喜报 | 自治区高院干警被评为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9:54 打印 字号: | |

喜报



全区信访工作会议6月28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信访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会议表彰了全区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优秀信访局长(主任)、优秀办信员、优秀接谈员、优秀投诉办理员、优秀督查员和优秀信访工作者。其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办公室三级调研员程彦榕被评为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您反映的信访事项我们已经走完了全部程序,现在回访一下。”6月30日一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办公室三级调研员程彦榕一上班,就给一位信访老人打去了回访电话,“您是否满意,您还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吗?”


  “我对你们的工作很满意,心里石头落了地,再也没有什么烦心事了。”这位信访人在电话中轻松地说。


  这是程彦榕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18年来,他勇挑重任、敢于担当,协调化解疑难信访案件过千件,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解决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他也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


  “18年,面对群众的负面情绪,有没有想过逃避?”30日,阳光洒在程彦榕堆满案卷材料的办公桌上,一棵绿植绿意正浓。


  面对记者的发问,他认真地摇摇头,“从来都没有过,反而是,有一种越挫越勇的感觉。”程彦榕说,如果能用自己的耐心解决群众的问题,把窝心的委屈从他们心头剥离,这是一名信访法官最大的成就。


  这么多年了,他为啥还这么干劲儿十足?


  “信访工作和其他工种不同,要将心比心,把群众装在心里,站在他们的角度,就能理解他们的不易,只要有耐心和信心,一定能解开他们的心结。”程彦榕说。


  刘某和张某有一个乖巧的女儿,但在一次意外中丧生。夫妻俩始终无法接受这一事实。面对法院判决,刘某夫妇认为该案刑事部分判决过轻,附带民事部分只判决赔偿直接损失,而全家为此蒙受了巨大精神伤害却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为此对判决极为不满。从此,两人踏上漫漫上访之路,工作也扔在了一边。


  案卷很快到了程彦榕的案头,10年的积案,化解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复杂案情,程彦榕积极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动,多次到刘某家中看望。刘某情绪异常激动,程彦榕静静倾听,时不时递上纸巾,拍拍他的肩膀安慰,直到他逐渐平静下来,才缓缓就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做深入浅出的讲解。


  看到夫妻俩生活拮据,程彦榕送去慰问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主动与社区协调,制定暖心的化解方案,经过多次的看望和劝导,最终刘某夫妇决定放下心中的沉重包袱,开启新的生活。


  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就是要让群众的心里暖起来。


  2013年以来,程彦榕与同事一起,分析全区法院涉诉涉法形势,建立科学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在他的推动下,制定出台12项信访工作制度及实施细则,一系列基础性、支柱性、关键性改革措施陆续推进、落地生根,全区法院信访工作不断规范。


  截至目前,除部分疑难信访案件外,自治区高院受理的初访案件,90%以上达到了“最多访一次”,信访案件平均办理天数控制在15天以内,信访量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次次的关心关爱、一次次的排忧解难、一次次的默默奉献,见证了程彦榕18年的坚守与付出,他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排忧解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而努力着。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