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同志为新疆法院干警作“七一”专题党课辅导
  发布时间:2022-06-29 10:04:11 打印 字号: | |

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6月28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同志以“‘两个确立’凝心聚魂 用法治新实践为全面依法治疆贡献法院力量”为题,为自治区高院机关、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高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及全区法院党务干部培训班全体干警作专题党课辅导。



专题党课向广大干警进一步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调“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本质要求,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然抉择,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是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时代的选择,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凝结着人民群众高度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是人民的选择。

党课强调,贯彻落实好“两个确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新疆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发展蓝图和科学路径,真抓实干、阔步前进。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把依法治疆摆在突出位置,是捍卫“两个确立”的应有之义,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党课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把全面依法治疆的要求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高举法治旗帜,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进一步增强拥戴核心思想自觉,增强维护核心政治自觉,增强紧跟核心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法院在依法治疆中的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扛牢法治责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用法治武器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优化法治服务,护航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明晰工作思路,聚焦向西开放,突出精准服务,践行“两山”理念,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践行法治宗旨,提升各族群众司法获得感,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健全诉讼前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持续巩固发展“一站式”解纷成果,推动实现诉讼自动化、便利化、透明化,积极构建多方参与、同向发力的综源治理大格局,多措并举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开展释法析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提升法治效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改革,狠抓监督管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满足各族群众的司法需求;要增强法治能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筑牢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