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周强: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9:50 打印 字号: | |

周强出席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讲话强调

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图为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孙若丰 摄


图为周强在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孙若丰 摄


6月23日上午,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向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法院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法院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周强表示,成立中国法官文联,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服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法院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推动人民法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加强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自觉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法院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法院文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和反映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表达人民心声、反映人民关切。要弘扬中国精神,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英模精神,启迪思想、陶冶心灵、激发动力,凝聚中国力量。


周强强调,中国法官文联要立足职责定位,创作精品力作,努力开创法院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要植根司法沃土、讲好法治故事,深入挖掘人民法院文艺创作资源宝库,充分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要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传承故事,用好红色司法资源,从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立足国际视野,深化司法文化交流,把弘扬中国精神与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统一起来,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


周强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构建法院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家园。要完善组织体系,加强法院文艺建设组织工作和文艺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有专长的复合型法院文艺人才队伍。要加强履职保障,推动法官文艺工作有序开展。要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沟通联络,为文艺工作者了解司法实践提供采风便利、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希望中国法官文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全面展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积极发挥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法院系统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独特方式,讲好新时代的法治故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当前,全国文艺界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奋力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法院系统作家高举旗帜,坚持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希望法院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法院文学创作,为法院文学多出人才、多出精品而不懈努力。中国作家协会将为中国法官文联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共同推动法院文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大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宣读中国法官文联成立批复文件,中国法官文联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张述元讲话。


中国法官文联是由法院系统热爱文艺、具有文艺特长的工作人员和高中级法院文联组织等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2022年3月由民政部批复准予成立登记。在今天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官文联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张述元当选中国法官文联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张学群、李广宇、许建峰、孙晓勇、董文濮、倪寿明当选副主席,张益民当选秘书长。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及直属单位会员代表,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分管文化工作的院领导、政治部主任及地方法院会员代表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