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时 | 伊犁州直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达90.29%
  发布时间:2022-06-24 10:19:38 打印 字号: | |

法官毛力旦·阿扎提(左一)运用在线调解平台调解家事纠纷,减轻群众诉累。通讯员 张婷摄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法院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形成“源头预防+多元解纷+繁简分流”诉源治理新格局,为各族群众提供温情又走心、便捷又高效的司法服务。

“真的特别感谢法官的帮助,我和妻子终于和好了,以后我们要多多相互包容、体贴,把我们的小家经营好,给孩子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6月11日,伊宁县阿乌利亚乡村民努某说。原本要到民政局离婚的夫妻俩在伊宁县人民法院“婚姻纠纷调处中心”法官的倾力调解下重归于好。

2021年9月,伊宁县人民法院积极与伊宁县有关部门对接,在伊宁县民政局成立“婚姻纠纷调处中心”,构建“多方联动、分层处理”诉前联动模式,选派骨干法官,成立家事审判速调团队,同时将人民调解员、“五老”乡贤、律师等纳入特邀调解员队伍,联动高效化解家事纠纷。

“调处中心进驻民政局后,我最大的感触是,经常可以听到群众说真的太方便了。”6月13日,伊宁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李鸣凤说,“从前我们这儿经常会有办离婚的夫妻吵吵闹闹,自从调处中心进驻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双方都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到大厅办理手续也很方便。”

法官毛力旦·阿扎提(右二)在“婚姻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家事纠纷。通讯员 张婷摄

6月15日,伊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涛说道:“今年以来,共办理婚姻纠纷519件,其中调解和好252件,撤诉33件,移交法院审理的只有65件,离婚纠纷案件占民商事案件26.26%,与上年度相比下降14个百分点,家事纠纷诉源治理成效非常明显。”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主动对接各类基层解纷力量,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会同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建立“1+X”诉调对接机制,搭建“司法调解+”平台,与纠纷易发多发的行业部门建立联合调解室,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推动诉源治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综合施策的强大合力,目前,在伊犁州直辖区村(社区)建立法官工作站或法官联系点332个,创建“无讼乡村”25个。

“我们将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专项指导等方式,加大对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能力水平,使调解服务让群众更满意、更贴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立案庭庭长杨峻峰说。

截至目前,伊犁州直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官调解室16个,设置人民调解、律师调解、金融调解、在线调解等特色调解室73个,组建特邀调解组织164个,有特邀调解员680人。今年以来,诉前成功调解11701件,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90.29%。


6月15日,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引导、规范、促进、保障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抓前端、“治未病”,加大与基层治理组织和行业部门的协调联动,全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司法服务网络,为伊犁州经济社会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