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我身边的优秀人民陪审员 | 陈建红:人民陪审员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5:15 打印 字号: | |

“人民陪审员,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既要对法律负责,又要对当事人负责。”人民陪审员陈建红如是说。


 

2019年1月,陈建红被选任为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今年是他担任人民陪审员的第4个年头。

作为一名货运司机,他对法律的责任和温度有着深刻的认识,刚开始投入到人民陪审员的工作中时,陈建红不熟悉庭审流程,也不明白案件适用的相关法律,这让他认识到做好陪审员工作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他开始主动关注社会新闻及普法栏目讲座,收看法律类电视节目,阅读法律书籍,加强业务学习,渐渐地,他能够从庭审中梳理出案件的来龙去脉,从不同角度分析案件,在案件评议会上发表自己的见解。陈建红感慨道,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才能发挥出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现在,他在开庭前认真查阅卷宗,主动询问主审法官案件事实及相关法律适用,在合议庭会议发表自己的观点,真正做到“既陪又审”。

在生活中,陈建红向周围人宣传自己学习到的法律知识,通过讲述典型案例提高周围人的法治意识。

陈建红认为,人民把参与审判这一重要的权力赋予人民陪审员,既是一种信任和期盼,也是一种要求和鞭策,每一名人民陪审员必须以强烈的公民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对待参与陪审的每一起案件,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建红表示,要履行好陪审责任,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为其他新晋人民陪审员带好头,为当事人和法官建起沟通桥梁,用热情与热心书写陪审工作的新篇章。

 

 
来源: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