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新疆法院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推出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发布时间:2022-06-14 17:48:19 打印 字号: | |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条措施》,要求全区法院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源头治理形式主义顽瘴痼疾,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实。

《十条措施》指出,要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司法巡查、督查督办、质效考评、干部考察、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摆在民主生活会、党建述职评议、年度述职的重要位置。各分院、中院每年12月底专题报告为基层减负落实情况,高院建立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举报信箱;畅通监督渠道,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围绕优化考核业务考评,《十条措施》要求,对重复和多头考评进行全面梳理,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考评项目指标。每年调整考评重点并结合上一年度质效考评运行和反映情况,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综合考量案件体量、地域特点以及案件类型,分层分级制定针对性强、级差合理、简便易行的考评办法;坚决避免指标“打架”和基层“造假”。每季度通报一次审判质效情况,按照大、中、小体量进行质效分析对比,不对分院、中院和基层法院排名。严禁各级法院考评“层层加码”“一刀切”,严格审核“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十条措施》明确,持续做好微信、QQ群等工作群清理,与下级法院进行沟通联系的工作群,明确专人负责,压实管理责任。严防频繁随意在微信群中给基层发通知、提要求、安排布置工作,切实纠治打卡签到、积分排名、层层推转公众号文章和上传工作截图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