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 新疆法院科技法庭首次实现跨省联网,开庭搭上了“筋斗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2:53 打印 字号: | |

“伊宁市人民法院现在开庭!”2022年5月25日,随着法槌的起落,一场横跨新鲁两地,相距8000里的远程庭审开始了,伊犁州伊宁市人民法院吴荣婷法官指导双方当事人通过科技法庭远程庭审系统陈述事实理由、提交证据、质证辩论,最终本案以调解结案。

互联网科技法庭通过互联网和法院专网的交互实现线上庭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成为常态化庭审活动,而此次跨省区的法院专网远程庭审却历经新疆高院、山东高院和滨州中院、伊宁市法院三个层级5家法院的技术合作才完成。

今年3月份,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了解到,伊宁市法院受理的刘某诉其身在山东的丈夫离婚一案无法通过互联网开庭,伊宁市法院选择用法院专网庭审,而又因技术问题,无法通过法院专网远程庭审,伊宁市法院已经与山东滨州中院联系过,此前从来没有用法院专网的科技法庭远程庭审,有画面没声音就已经是最佳效果。

目前,全国法院科技法庭管理平台已经建成,各高级法院辖区内的科技法庭也实现联网联通,但是跨省区的联调从来没有尝试过。自治区高院信息技术处将此次科技法庭远程庭审作为技术保障重点任务,专人协调、专班跟进。经与山东高级人民法院联系,两家高院对法院专网设备逐个排查。

经过近一个月的联调测试,伊宁市法院和滨州中院音视频信号联通正常,画面传输清晰、声音传输同步,网络运行稳定不卡顿,最终定于5月25日开庭审理此案。

2021年以来,新疆法院通过法院专网科技法庭远程庭审、询问等累计达3927场次,解决了辖区范围内“屏对屏”开庭的困难。而山东滨州市距离新疆伊宁市路途遥远,将近8000里路程,两地法院通过法院专网科技法庭线路开庭审理本案,在互联网庭审、远程庭审之外又开拓了一条诉讼服务的“为民通道”。

下一步,新疆法院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到底,不断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新疆高院信息技术处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