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 金融调解室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6-10 09:43:44 打印 字号: | |

“这个金融调解室真是太好了!不用打官司,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我的还款难题,这下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我也明白了进黑名单的不良后果,我会努力增收,按时偿还剩余贷款。” 5月25日,新疆伊犁州伊宁市巴彦岱镇村民艾某向巴彦岱人民法庭庭长康建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2014年,艾某为发展农业生产与伊犁农商银行签订农户小额信用借款合同,贷款4万元,偿还1.73万元本息后,因病家庭困难,余款未能按时偿还,拖欠至今产生2.72万元利息,个人征信也因此受到影响。

伊宁市巴彦岱法庭金融特邀调解室正在化解一起金融纠纷

5月25日,伊宁市巴彦岱人民法庭金融调解室特邀调解员米亚萨尔·阿布都拉洪与康建成功调处了这起贷款纠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艾某先偿还本金,剩余款项延期3次还清,既保证银行贷款得以顺利收回,又为艾某争取了还款时间,达到了三方满意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伊犁州分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多方对接调研,在州直两级法院成立金融调解室基础上,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最末端、最前沿,今年1月,伊犁州首家基层法庭金融纠纷特邀调解室在伊宁市巴彦岱镇法庭率先成立,深入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创新推出“1+4”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新模式,由人民法庭“搭台”,金融特邀调解室“唱戏”,依托新疆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现场调解等“线上+线下”手段,按照风险提示、金融调解团队速调、法庭司法确认、审执绿色通道“四步走”,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贷款人在形成不良贷款记录后会收到法律风险提示书,我们与金融机构还联合常态开展普法宣传,对贷款人及当地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提示和警示作用。”康建向记者介绍道。法庭成立“法庭法官+特邀调解员+行业协会+基层治理组织”多元金融纠纷速调团队,组建金融速审团队,针对银行不良贷款纠纷,进入金融特邀调解室调解,有效发挥行业解纷优势,联动高效开展诉前调解。

“双方达成的金融纠纷调解协议,依法当即出具司法确认书,做到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衔接。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调解不成的快速立案,进入审判程序,压缩程序流转时间,也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康建介绍说。

据了解,该金融特邀调解室自运行以来,共诉前调解案件4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收回不良贷款70余万元,调解室服务范围也从最初的巴彦岱镇辐射到周边四个乡镇及部分市区,极大地加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有力降低了万人成诉率,减轻群众诉累,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米”。

“如今有了调解室多方联动化解纠纷,既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大难题,群众也不用交一分钱诉讼费,还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伊犁农商银行副行长代秀梅由衷地感叹。

“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目前已经达成调解协议的借款人主动履行率100%。”康建说,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信用环境向好,银行也加大了对企业及群众的贷款支持力度,形成司法、金融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金融纠纷特邀调解室覆盖区域放贷率提高了5.8%,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伊犁农商银行风险管理(合规)部总经理米泳表示。

“我们将不断优化调解流程,加大对特邀调解员金融法律知识、调解业务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与金融部门、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加强联动,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审前,为群众提供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渠道,提升调解服务的便民、利民水平。”伊犁州分院立案庭庭长杨峻峰说。

伊犁州分院还与银保监、人民银行、财政等部门先后签署《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伊犁州直银行业、保险业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持续优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充分运用立案前委派、立案后委托、诉中邀请等方式,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拓展延伸“多元调解+速裁”,快立快审快执,提升法院和金融部门在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能力水平。

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表示:“试点建立法庭金融纠纷特邀调解室,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服务企业发展、推进依法治理进程的有益探索,我们将在全州基层法庭逐步推开,加大金融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扩大诉调对接范围,全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司法服务网络,为维护金融市场繁荣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法治看新疆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