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9 09:59:03 打印 字号: | |

6月8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视频调度全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通报1至5月全区法院党的建设以及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出席视频调度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出战略部署,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全区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下功夫,在狠抓结合、推动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全区法院系统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向纵深发展;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扎扎实实的审判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彰显担当,为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要抓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加大培养历练年轻干警力度,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司法审判事业后继有人打牢基础;要用好援疆资源,多渠道精准引进援疆干部人才,为全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牢记司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作为从严治警的重要抓手,教育干警树牢红线底线意识,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转变思路方法,在服务保障大局、优化诉服环境、提升审判质效、回应群众关切上出实招,切实让各族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树牢正确的质效观,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指挥棒”作用,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纠纷解决渠道;要落实落细“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措施,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用好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程序,提高审判执行工作速度;要加强审判效率管理,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审限管理、流程节点管理等积极作用,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诉讼等,作为特殊时期参与诉讼活动的基本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妥善处理各类风险,从严从紧抓好法院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昌吉州、和田地区、巴州、克州中院,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喀什市人民法院作交流发言。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