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诚信之城的捍卫者
作者:王书林 张婷 王宁  发布时间:2022-06-07 11:22:02 打印 字号: | |


乌鲁木齐中院社区工作队队员为群众解读民法典中的诚信原则。    胡爱琳  摄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与法同行·铸立诚信”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执法办案、司法服务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相衔接。法院干警们“打头阵”、当先锋,从源头治理因信用缺失产生的矛盾纠纷。

精心宣讲 树立诚信意识

5月2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中院派驻天山区黑甲山管委会北湾街社区工作队的第一书记程慧玲,带领4名工作队队员在社区举办“与法同行·铸立诚信”法治讲座,配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

今年2月初,工作队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活动,召开“争创诚信社区·争做诚信居民”座谈会,充分运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宣传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评选道德模范、宣传最美人物、推举身边好人、表彰善行义举,树立诚信先进典型。工作队还仔细收集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守法经营的诚信典型并开展法治宣讲,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推进社区诚信建设。

居民阿曼古丽·吾甫尔称赞说,工作队的法治宣讲是“吹来了诚实守信的春风。”

乌鲁木齐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宋仁伟受派担任水磨沟区振安街道山润社区工作队队长。他带领工作队队员在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以诚信理念凝心聚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法官工作室8名成员担当起结对帮扶任务,发现纠纷隐患,就进行诚实守信宣讲,“诚信为本、道德至上”在这里蔚然成风。

居民王华与李玉胜是上下楼邻居,因李玉胜家中暖气管爆裂,导致王华家卧室房顶被水侵蚀,双方为此发生争吵。工作队队员安晶得知情况,带领包户干部和物业人员实地查看,并叫来装修公司测算损失金额。以诚信友善做引领,明确责任划分,经过工作队员的耐心调解,两家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普法坚持不懈,就能够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和防诈骗能力,花样百出的诈骗就站不住脚跟。”乌鲁木齐中院副院长张明对工作队推崇诚信、遏制诈骗充满信心。

乌鲁木齐中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袁勤表示,众多案件的形成和矛盾纠纷的产生,都源于诚信缺失和信用滑坡,参与社会治理、筑牢诚信根基,人民法院责无旁贷。

走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立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乌鲁木齐中院出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和延伸司法服务全过程,在着力提升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引导市场主体增强诚信守法意识,理性看待商业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共同用诚实信用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乌鲁木齐中院分批指派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标靶式送法进企业、普法促营商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3月3日,该院民四庭赴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普法宣讲。民四庭副庭长曾敏举案阐法,在引导企业提高风险和危机意识的同时,特别注重强调增强诚信经营意识,强化行业自律,得到企业经营者的普遍认可。

企业经营者李璐宇对普法宣讲深有感触:“普法强化诚信经营,好比干旱恰逢‘及时雨’,为企业提供了法律支撑。”

为精准对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乌鲁木齐中院知识产权庭干警来到新疆福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近20个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张新远结合实际,逐一解答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就知识产权领域恪守诚信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法律指导。

乌鲁木齐中院副院长宋国建说:“围绕企业特色产业需求,持续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了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助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善意执行  致力修复信用

本着守信激励原则,乌鲁木齐中院仔细研判,推出《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做出信用承诺的,暂缓将其名单信息录入失信名单库,不对其适用信用对已被纳入失信名单库的,申请信用修复,符合条件就从失信名单库中删除并解除相关惩戒。

乌鲁木齐中院副院长张焰表示,称该意见为失信被执行人提供了悔悟良机:“这就意味着,被执行人主动做出承诺并纠正失信行为,就能够得到善意文明执行的支持。”乌鲁木齐中院要求干警在执行工作中,按照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坚持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某乳业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某骆驼奶加工企业。法官在执行过程中查明,该骆驼奶加工企业员工均系本地农牧民,所收购的骆驼奶来源于当地农牧民养殖的骆驼。如果查封,将直接影响农牧民骆驼奶销售,而骆驼奶的销售又是这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详细介绍被执行人的经营情况,也将申请执行人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情况反馈给被执行人。几经动员疏导,经申请执行人同意,没有对骆驼奶加工企业采取查封厂房、拍卖设备等强制措施,而是让企业继续运营。暂缓信用惩戒的善意执行,唤醒了骆驼奶加工企业主动修复信用的行动自觉,企业用经营利润逐步向对方清偿债务,最终双方企业都渡过了难关。

乌鲁木齐中院院长叶敏表示:“每一位法院干警都要担当作为,以参与社会治理为己任,在铸立社会诚信的生动实践中奋力争先;坚持源头治理信用缺失,让人们都踏上诚信友善的步伐,力追平安和谐。”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