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吐鲁番市中院联合湖南省汨罗市法院开展端午联谊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3 16:03:33 打印 字号: | |

颂屈子 唱离骚

千里连线 共话端午 同缅先贤

—吐鲁番市中院联合汨罗市法院开展端午联谊主题活动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联合开展了“颂屈子 唱离骚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联谊主题活动。

活动中,汨罗市法院与吐鲁番市中院干警共同观看关于端午节来历的宣传片。寻草药、制香包、插艾叶、包粽子、赛龙舟等民俗文化让干警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浓厚魅力。

汨罗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洪明讲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由来、汨罗与屈原的联系以及屈原的爱国求索精神,吸引两地法院干警静心聆听。干警们彷佛穿越回战国时期七国争霸的烽烟年代,体会到屈原被排挤流放后听到国家灭亡消息时的悲愤和绝望。

汨罗市法院2名干警、吐鲁番市中院2名干警和包联村鄯善县其那巴格村2名村民代表结合自身对端午文化及传统文化分别畅谈感受体会,纷纷表示生逢伟大时代,他们无比幸运。端午节之际,他们要共缅先贤,传承爱国精神和求索精神,接过先人爱国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活动还采取沉浸式吟诵方式集体诵读屈原代表作《楚辞·离骚(节选)》。

两级法院干警通过重读经典、赏析经典、分享经典,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屈原的爱国思想和高尚情怀,汲取爱国向上的奋进力量。

其那巴格村村民代表还精心准备了维吾尔族传统舞蹈《纳孜库姆》。这支舞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吐鲁番木卡姆的一部分,为汨罗市法院干警带来了一场充满民族特色风情的视听盛宴。

汨罗市法院院长李芬向吐鲁番市中院干警介绍了汨罗的悠久历史以及汨罗法院发展的辉煌历程,进一步推动两地法院相互了解、交流交融。

吐鲁番市中院院长艾山江·玉素甫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干警要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各民族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将司法为民与民族团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加大与各民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自觉做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者、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