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媒体聚焦 | 帕米尔高原实现“云端”审判,有信号就能开庭
  发布时间:2022-05-27 12:02:34 打印 字号: | |

参加一次诉讼要奔波几百公里,往返数日,曾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牧民群众的真实体验。“如今,只要有信号的地方就能开庭。”5月24日,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刘伟明告诉记者。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在塔县落地生根,在帕米尔高原生活的群众切实体验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塔县辖区居民超过4万人,当地大部分乡镇地处崇山峻岭之中,牧民居住分散。过去,群众要到法院打官司十分困难,山高路远、高原缺氧,打官司耗时又耗钱。不仅是当地,县域外人员要参与诉讼活动也极为不便。

与当地群众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塔县人民法院的法官。


“每次巡回审判少则三天,多则一周才能回来。”塔县法院副院长木尔扎依克·吾马尔江说。
木尔扎依克在塔县法院工作14年,每年要下乡开展巡回审判20次左右,因路途遥远,一去就是几天,他车上常备干粮,夜里就在牧民家借宿。


2018年,塔县法院启动智慧法院建设,一年后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如今,塔县法院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贯穿受理、审判、执行全过程,开启智慧化诉讼服务模式。


5月24日,记者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中心大厅可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内的自助服务设备可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等服务。

当日,塔县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米热班·阿布力米提在达布达尔乡走访中,遇到该乡阿特加依里村村民玛某咨询立案事宜。米热班现场指导玛某通过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中的“我要立案”模块将个人信息、起诉状、个人证据材料等一一上传,不到两分钟就提交了立案申请。


近年来,塔县法院将智能化深度融入法院工作中,木尔扎依克再不用跑山路了。


今年4月,木尔扎依克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因被告在200多公里外的塔吉克阿巴提镇。经沟通,木尔扎依克选择了“云庭审”。这次开庭,为被告省去了1000多元路费,节约了3天时间。


今年1月以来,塔县法院共受理案件306件,其中,网上立案148件,互联网庭审案件57件。


如今,智慧法院在帕米尔高原大有作为。网上立案、开庭、调解、电子送达、网络查控以及司法拍卖等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司法改革带来的红利。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