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上下联动 有序衔接 资源共享 业务协同
【人民法院报】新疆法院与银行系统启动在线诉调对接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3:25 打印 字号: | |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分院、中院和人民银行各地(州)市中心支行,尽快指导启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人民银行指导建设的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在线诉调对接,推动建立银行调解与诉讼程序在线对接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有序衔接、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促进金融纠纷多元解纷。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在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在金融纠纷化解中的优势,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通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方式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满足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实际需求。全区各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从调解员名册中选派人员入驻,与法院人员共同负责金融纠纷的在线诉调对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指导做好调解员日常管理,各地(州)市中心支行将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推送到相应的法院。

通知明确,当事人向法院提交纠纷调解申请,通过调解平合向入驻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委派、委托调解案件;调解结果录入调解平台并告知相关法院。当事人也可直接通过调解平台向入驻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提交调解申请,调解成功的,组织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可就达成的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法院进行在线司法确认。当事人通过调解网调解成功或经调解组织线下调解成功的,通过调解平台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在线申请司法确认。

新疆高院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商定,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定期通报在线诉调对接推广应用情况。各地法院建立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与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台帐,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尽力提高化解金融纠纷的能力与水平。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茹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