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新疆法院在行动 | 塔城地区两级法院多种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8:58:30 打印 字号: | |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后,塔城地区两级法院立即行动,多个点位、多种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广场、养老院,通过悬挂横幅、发放预防养老诈骗倡议书和防范养老诈骗指南、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防范整治养老诈骗普法活动。与老年人面对面交流,向他们讲解身边发生的真实典型诈骗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常见的诈骗套路。


塔城市人民法院

塔城市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在欢庆锡伯族西迁节之际,为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的老年人发放了防诈骗宣传资料,向他们揭示电信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套路,告诫老人切勿贪图小便宜,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切实守护好“钱袋子”。


额敏县人民法院

额敏县人民法院联合额敏县妇联、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在额敏县东街夜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110余份。


乌苏市人民法院

乌苏市人民法院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组织车排子人民法庭干警在车排子镇中心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向老年人宣传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同时,对于老年人提出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和预防措施。


沙湾市人民法院

沙湾市人民法院联合“访惠聚”工作队在老沙湾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了“养老服务”、免费赠送物品、冒充家人出事、购买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新型诈骗形式,并从犯罪方式、被骗后如何补救及报案等方面,引导群众切莫贪小便宜而吃大亏,提醒老年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切不可随意转账。


托里县人民法院

托里县人民法院驻托里县库普乡库普村“访惠聚”工作队到群众家中开展预防养老诈骗普法活动。普法过程中,得知一位七十多岁的李某已通过电视广告打电话花费五百多元购买了冬虫夏草保健品,工作队干警随即向老年人及其家属重点宣传了养老保健品领域诈骗防范知识,老年人随后表示将不再通过电视电话等非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


裕民县人民法院

裕民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利用老年人在人民公园晨练之际开展预防养老诈骗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老年人告知了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重点对销售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等诈骗手段做了详细宣传,并叮嘱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深入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为办理银行存款、取款、汇款业务的老年人,点对点、面对面,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汇款诈骗、集资诈骗等多种涉养老诈骗手法及作案特点,并对一些老年群众关切的集资诈骗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叮嘱老年人如遇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或者报警。

 

 
来源: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