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新疆法院在行动 | 接种“防骗疫苗”,守护百姓“养老钱”
作者:张莉  发布时间:2022-05-19 17:39:52 打印 字号: | |

“凡是接到电话说保健养身、旅游消费、投资理财,让你充值花钱的都是诈骗,说自己是公检法的也一定要核对身份,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也会有陷阱,子女们回去也要给父母宣传,提高防诈骗意识。”5月15日,巴州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若羌县人民法院法官正在跟村民普及预防养老诈骗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近日,若羌县人民法院法官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通过播放宣传视频、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养老骗局,提高防骗能力,同时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和“慧眼识诈”APP,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反诈宣传行列。


“法官,我家前阵子还真发生了这样的事,我爸爸接了个陌生电话,说了两句就开始推销产品,我马上给他挂断了。”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村民麦麦提说道。


“你做的非常对,大家一定要具备这种防诈骗意识,陌生号码一律不接,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干警们与老年人面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身边真实典型的诈骗案例,同时,向广大群众告知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征集养老诈骗线索,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防诈骗行动中。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营造了关爱老人防范诈骗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若羌县人民法院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活动,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切实增强老年消费者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若羌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