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新疆法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16:20:24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更是层出不穷,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新疆法院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专案合议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多角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自活动开展以来,伊犁州分院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1场次,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入户宣传650余户。下一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10日下午,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191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进入社区、企业、学校或机关开展民法典、防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克拉玛依市中院定制了“普法菜单”,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等群体的法治素养,守护百姓“养老钱”。



昌吉州玛纳斯县人民法院

近日,昌吉州玛纳斯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喇叭循环播放的方式,为群众深入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深刻揭露了养老诈骗的“套路”,并对一些老年群众关切的集资诈骗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20余次。


哈密市伊吾县人民法院

近日,哈密市伊吾县人民法院干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讲活动,通过深入群众、贴近群众进行宣讲,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宣讲重点围绕涉老年人的诈骗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涉老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行业乱象,以案说法揭露涉老诈骗的多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伊吾县人民法院将在办理好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同时,扩大宣传覆盖面,采取多种形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