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驻村工作队,实事办了一件又一件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马莹莹  发布时间:2022-05-10 10:13:22 打印 字号: | |

驻村工作队员张苗苗(右二)在为村民宣讲民法典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勒克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情实意帮扶农牧民。该院派出驻乌赞镇阔勒迭能阔切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法律服务活动,精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成为边陲农牧民的贴心人。


“零距离”做好法治宣讲

阔勒迭能阔切村各族农牧民居住分散。2021年岁尾,法院驻村5名工作队员仔细研究,决定利用冬闲时间,将村里党员、村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培养对象,通过集中培训和“传帮带”,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讲。在培训中,驻村工作队员选取基层常见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草场)等纠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法律,通过具体案例向周围农牧民传播法治理念。

工作队充分发挥村里这些“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律宣讲方面的引领作用,组建起“法治宣传小分队”。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第一是根据双方的约定是否存在”……

春节刚过,阔勒迭能阔切村依然大雪覆盖,寒气袭人。每天一大早,工作队员们带领6支法治宣传小分队就开始忙碌起来,深入农家小院和牧民毡房,入户“零距离”开展法治宣讲。

村民常牧开了一家玉米烘干厂,他与伊犁某公司签订玉米加工合同,雇用了10辆货车拉运玉米。但合同中未明确玉米运费由谁支付,双方谁都不愿承担运费。为要运费,10个货车司机在烘干厂待了一周,无功而返。

“听了法治宣传小分队的宣讲,才知道玉米运费应由我支付,好在小分队帮我明白了事理,没耽误玉米加工的进度。”村民常青堂说。他意识到玉米运费应由自己担负,便主动将运费全部结清。

阔勒迭能阔切村有汉、哈、维、回、蒙等多个民族群众居住,法治宣讲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工作队精心编排,汉语与民族语言搭配,“双语”宣讲让各族农牧民都听得懂、弄得清、记得住。一时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这里蔚然成风。



“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

本着惠农利农原则,工作队印发法律服务联系卡,为农牧民量身打造并选派专人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一旦农牧民有了诉求,就能够及时得到帮扶。

春天来了,农民开始备耕,牧民准备牲畜专场。但哈萨克族牧民居马太还在为依拉木江·依明欠他的2万元钱发愁。

3月17日,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了解到二小队牧民居马太在2017年8月借给了朋友依拉木江·依明2万元钱,对方承诺于一个月后归还,但依拉木江·依明并未按时履行承诺,居马太多次追要,依拉木江·依明一直未还,最后连电话都不接了。

工作队得知此情,联系上了借款人依拉木江·依明,得知他在尼勒克县城,要求他当天回村委会一趟,协商还款。

当天双方到齐,工作队员与双方沟通调解。依拉木江·依明说:“我一直不愿还款,是因为借据并非我本人书写,担心还款后能不能算数。”工作队员李延金与依拉木江·依明面对面摆实事、释法理,通过耐心细致的动员疏导,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依拉木江·依明当即将所欠2万元现金偿还给居马太。

居马太拿到钱,连声道谢:“工作队‘佳克斯’(好)!”。

工作队还联合村两委成立便民法律服务室,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建起调解队伍,深入开展多元调解。在便民法律服务室,副队长马宁带领队员们梳理村里矛盾隐患,发现涉土地(草场)的纠纷突出。工作队员张海燕、张苗苗精心准备,给农牧民讲解土地管理法,阐释法律规定,回应农牧民需求。

便民法律服务室立足基层治理,深入宣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基层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面对面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心贴心”解决急难愁盼

跟进乡村振兴步伐,工作队坚持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建立群众问题清单,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一系列牵涉农牧民利益的惠民行动,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1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引导并帮助农牧民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充分利用政府小额信贷优惠政策,协助农牧民办理小额信贷20余万元,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收入多元化。

奴尔古丽·阿山江家里4口人,以前靠种25亩土地生活,不愿出去务工。工作队经常去看望她,还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队员们经常与她谈心交流,帮助她寻找致富门路。后来,她3个儿子都外出找到了工作,月收入加起来有万多元。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队员们入户走访时发现,阔勒迭能阔切村大部分农牧民家中都是露天简易厕所,冬季如厕寒冷难耐,夏季臭气熏天。工作队向法院领导汇报,建议补齐厕所短板。尼勒克法院把“厕所革命”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筹集8万余元资金为阔勒迭能阔切村13户贫困户搭建厕所围墙,帮助完成改厕。对不积极参与改厕的农牧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逐户宣传,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厕所修好了,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

阿汗·开勒玛汗高兴地说:“法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了厕所,又安上了厕所照明灯,既卫生又方便了!”

工作队用心用情办实事,让阔勒迭能阔切村焕然一新。副队长马宁深有体会地说:“殚精竭虑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不辜负农牧民的殷切期望。”

尼勒克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燕爱国对驻村工作信心百倍:“民生无小事,我们正在助推乡村振兴中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争做农牧民的贴心人。”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